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战疫英雄榜 | 房师松:20年如一日扎根病毒实验室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英雄榜 | 房师松:20年如一日扎根病毒实验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是深圳市唯一的核酸检测确诊实验室,被业内形容为“一锤定音”实验室。

原标题:战疫英雄榜 | 房师松:20年如一日扎根病毒实验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下简称病原所)是深圳市唯一的核酸检测确诊实验室,被业内形容为“一锤定音”实验室。病原所的工作人员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在实验室中与病毒近距离接触,通过核酸检测进行取证,揭开病毒真面目。作为呼吸道病毒学专家,1月14日至4月31日期间,从业20年的房师松就如一棵傲立的“青松”一般,奋战在“一锤定音”实验室中与病毒“鏖战”。

战疫英雄榜

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主任技师房师松

检出广东首个确诊病例

1月14日,距离春节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不少市民已经开始为迎接春节做准备。然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正悄然打响。

1月14日12时40分,病原所接到两份不明原因肺炎疑似病人采样和检测任务,呼吸道病毒监测与检测组的3位成员迅速行动起来。“走,拿上工具,有两个病人要检测。”病原所主任技师房师松和搭档副主任医师武伟华说。而该组组长彭博则进入实验室提前做好检测准备。

在市三院的负压病房内,穿着防护服的房师松、武伟华见到了患者。两名患者是60多岁的老夫妇,夫妻俩在2019年12月底前往武汉探亲,1月4日回到深圳,两人相继发病。“当时,老太太的状态还不错,但老爷爷略感疲惫。我当时就安慰老人说,你们放心,我们会尽快采样检测,争取在春节前可以让你们回家过年。”房师松说,采样结束后,回到实验室是下午4点多,他和武伟华快速穿戴上连体防护服、双层手套、N95口罩、护目镜,与早已做好准备的彭博会合,3人一起在P2生物实验室内展开了紧张而有序的检测工作。

18时50分,两份核酸检测结果都显示阳性。23时45分,广东省疾控中心复核也是阳性。随后,样本被送到中国疾控中心。

“当天晚上7时30分,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送来第三份疑似患者的样本,检测结果为阳性。为保证结果准确无误,到医院进行第二次采集样本,结果仍是阳性。”房师松说,一天之内检测出三份核酸阳性样本,他感到一场腥风血雨的硬仗即将来临。

深耕呼吸道病毒学领域

2001年3月至今,房师松一直在市疾控中心病原所工作,20年如一日扎根实验室,让房师松成为呼吸道病毒领域的专家。

“生命科学研究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当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方面的专业,正是因为热爱这个专业,20年来,我始终饱含热情和激情,深耕呼吸道病毒学领域。”房师松表示,他经常勉励年轻医生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脚踏实地干出一番成绩,他更是立志将呼吸道病毒特别是流感病毒的研究作为事业追求。

2003年,作为一名年轻的医生,房师松参与了市疾控中心抗击非典的战斗。他还曾与禽流感病毒、甲流病毒、H7N9、H5N6等多个病毒正面交锋,相比之下新冠病毒更加“狡猾”。

“疫情期间,每天更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就要求实验室检测100%准确无误,而新冠病毒具有强传染性,除了准确性,我们更加强调检测的安全性,检测人员必须做到谨慎操作、冷静思考。”房师松表示,从生物安全运送箱中拿出样本,检测人员要在生物安全柜中一层层打开包装,动作要慢也要稳,同时每操作一步都要用酒精进行消毒,实验室中有两名检测人员互相配合,以保证操作安全准确,而这些都是需要平时稳扎稳打练就的基本功。

“参与邮轮采样检测是最自豪的事”

在房师松看来,参与“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采样检测,6000多名旅客成功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最值得自豪的事。

1月26日凌晨6时,房师松和武伟华接到电话,需要马上出发去邮轮上,为船上的13位发热乘客采集检测样本。“抵达游轮已是上午9点,我们穿上防护服后,开始在游轮上寻找13名发热旅客。游轮一共有6层楼高,为了能快点找到分散在游轮各层的发热旅客,我们爬楼梯找人,本来防护服就密不透风且让人行动不便,再加上爬楼梯,大家更气喘吁吁。”房师松说。

三个小时后,结束采样的房师松回到邮轮的临时办公室,高强度的采样任务让他一头倒在地上。然而,全市人民都盯着游轮旅客的核酸检测结果,短暂休息后,房师松和同事们带着样本火速赶回市疾控中心的实验室。“这一次检测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万一有旅客确诊了,6000多名乘客该怎么办?为了确保准确性,我们采用了双试剂、双机同时检测,我一刻不停地盯着13个样本的检测结果。”房师松表示,当看到显示屏荧光PCR扩增曲线呈现水平直线,他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17时38分,我马上给工作组打去电话:两种试剂,两台机器出来的结果一模一样,13位旅客的核酸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房师松说,20分钟后,大部分旅客顺利下船,148名有武汉旅行史、居住史、接触史的旅客进行集中隔离,4名发热旅客由负压救护车送至蛇口人民医院隔离观察。2月3日,148人全部解除隔离,4名发热旅客也排除了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意味着这一场惊心动魄的防疫大战圆满结束。

进行新冠病毒的科学研究工作

2月中下旬以来,深圳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地感染病例,检出的核酸阳性病例也在不断减少,然而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3月12日,我接到前往海关支援的任务,最多的时候一天检测1500份核酸样本。”房师松说。在海关支援通宵,第二天白天他直接回到病原所,再一头扎进P3实验室,继续进行新冠病毒的科学研究工作。支援1个多月,他的头发白了一大半,胡子全白了。

“与核酸检测不同,P3实验室中有着高浓度的新冠病毒,病毒数量可以达到几万倍,这需要更有经验的检验技师进行操作。”房师松表示,他们在P3实验室培养纯株病毒,再进行新冠病毒的感染嗜性、药物筛选、抗体筛选和致病机制等研究。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房师松所在的团队推向市民的视线中,深南大道沿线、机场等LED大屏为最美逆行者点亮,其中就有房师松的“最美面孔”。随着深圳疫情逐渐稳定,房师松也不敢放松警惕,仍然按照最严格的操作流程认真对待每一份核酸样本,坚持用最精湛的技术、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无言守护市民健康,不漏检不误检任何份病毒样本,为政府制定防控策略提供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