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远离非法驾校  6月1日起深圳统一学车报名入口上线 “i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远离非法驾校  6月1日起深圳统一学车报名入口上线 “i深圳”

分享

各类令人眼花缭乱的学车广告让市民难辨真假,一旦被广告误导,市民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报了假名,开了假车,拿不了证,分分钟都有被坑的风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网网2020年6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致远)“X天快速拿证”、“超低价报名”、“快速学车”等各类令人眼花缭乱的学车广告让市民难辨真假,一旦被广告误导,市民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报了假名,开了假车,拿不了证,分分钟都有被坑的风险。

(一)游击式教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非法驾校常使用无资质的蓝牌车或报废车辆进行教学,培训场地无安全保障,既保证不了训练学时和训练科目,还可能发生危害消费者人身安全的事故;

(二)卷款跑路,维权之路漫长。非法驾校收取学费后人去楼空的事件常有,但因受害者常常无法提供较为有利的学车培训证据,公安机关调查取证难度较大,维权之路漫长。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早已在“深圳驾培”微信公众号上公示了全市合法驾校名单及各驾校教练车、教练员、训练场基本情况,诚信评价,驾校学车班别及费用,合同范本等信息。但因为没有统一规范的报名流程,一些非法学车平台依托互联网的便利特点,以“低价、快速拿证、随到随学”等宣传口号吸引众多学员报名,因其自身并无机动车驾驶培训资质,只能以委托培训的方式将招收的学员转给正规驾校,最终或因费用低廉无正规驾校愿意承接,导致平台资金链断裂,使学员陷入无法学车及退款困难的维权窘境,例如2019年的“猪兼强”平台事件。

据介绍,为了更好的保障市民学车权益,自6月1日起,深圳市统一学车报名入口在“i深圳”上线,该功能入口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筹搭建,需市民本人登录“i深圳”APP,在部门服务中找到市交通运输局,点击“深圳驾培”或在首页直接搜索“深圳驾培”,系统可根据市民学车需求(费用、培训类型、学车距离等)进行智能筛选,推送符合要求的正规驾校及相应班别供学员选择,学员亦可直接通过关键字搜索,选择相应驾校及班别,在手机上通过实名认证后完成自主报名,有效避开非法驾校的坑害。上线后,此服务端作为深圳市唯一学车报名入口,其他线上驾培报名平台均为非法。

统一报名知多少

1.1学员统一报名(报名)

1.“i深圳”是深圳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的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市民可通过手机应用市场直接搜索“i深圳”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下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