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面提升产科综合能力!揭秘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硬核团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面提升产科综合能力!揭秘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硬核团队

分享

谈起疫情期间产科的案例,马博士回忆起四月中旬那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

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医护团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林菱 李威)“我的子宫是不是没有了?”这是蓝女士(化名)醒来哭着说的第一句话,当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主任马开东告诉她子宫保住了,蓝女士甚至有些不相信。

谈起疫情期间产科的案例,马博士回忆起四月中旬那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

“产妇是凶险性前置胎盘,有胎盘植入,宫缩乏力,出血量大!”4月19日下午,马博士被一通紧急电话叫去了手术室,进入手术室后,看到产妇出血量大,马博士立即对其子宫进行缝合,遏制住大量出血的情况,随后病人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

然而,事情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变化。下了手术台的马博士正在排队体检,此时他又接到了一通电话,“主任,病人出现持续性出血,宫缩乏力,血压开始下降!”挂断电话马博士立即奔向病房,赶到重症监护室时,病人生命体征垂危,脸色苍白,四肢冰冷,血压及氧饱和度下降、阴道持续流血。考虑到这是难治性的产后出血,马博士向院领导和相关科室叙说过情况后决定立即开始二次手术,并告知病人家属会有切除子宫的可能性。

第二次进入手术室已经是下午五点半,病人生命体征持续恶化,马博士告诉记者,“当时病人子宫就像麻袋一样,非常疲软,几乎没有一点弹性。事实上,如果切除子宫,手术的难度和再出血的风险将大大降低。”但对于一个妈妈来说,将再也没有生育的可能,还有巨大的心理阴影。考虑到病人的实际情况(未婚状态),马博士还是决定保留子宫,采用各种手术办法,千方百计止血。同时医务科陈杰明主任、麻醉科黎智勇主任、输血科黄国清主任、重症监护科杜云波主任也到现场参与抢救,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出血慢慢止住,血细胞、血浆、冷沉淀、凝血因子等从输液管进入病人体内,子宫恢复了正常颜色,病人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到正常。终于保住子宫了,四个小时的手术结束了,病人平安返回重症室。当病人情况完全平稳,马主任走出重症室时已经是凌晨一点了。虽然很疲惫,但心里还是很高兴,因为挽救了一个生命的安全和一个家庭的幸福。术后,各相关科室对蓝女士(化名)进行会诊,给予术后的对症处理,通过积极治疗,蓝女士(化名)恢复情况良好,很快便出院了。

引进高级人才,全面提高产科综合实力

没有什么,能比见证“母子平安”更令人欣慰。在龙华区中心医院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从事的工作是迎接新生命的诞生,保障产妇和孩子的生命健康,平均每年有5000多个宝宝在这里平安诞生。

走进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病房,温馨的氛围扑面而来,房间里整洁明亮,设施齐全,精致美观,医生护士体贴入微,使人倍感暖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龙华区中心医院围绕打造“健康龙华”,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医疗团队日益壮大。为全面提高医院产科综合实力,提升服务质量,今年通过龙华区人才引进政策,医院引进了区高级人才复旦大学妇产科学博士后马开东为学科带头人。

马开东博士的到来,为大观澜片区孕产妇带来利好。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让马博士具有坚实的妇产科理论和娴熟的临床技术,能解决复杂疑难病症和重大技术问题,将为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在剖宫产术后引导分娩、无痛分娩、高危妊娠临床、母胎医学亚专科及骨干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高等方面注入强劲动力,促进产科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令学科品牌、人才队伍、医疗技术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今年3月开始,马博士担任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全面负责产科工作。在出色完成临床手术工作的同时,他还承担着“传、帮、带”任务,使科室的年轻医师尽快成长起来,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为周边孕产妇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母婴安康保驾护航。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科室,团队里的每个人都需要能够独当一面,科室每年都举办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开展各种相关课题和发表论文多篇,努力为年轻医生争取学习机会。

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医护团队。


技术过硬,剖宫产率15%为全市最低

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在阴道分娩和剖宫产分娩方面技术娴熟,目前已开展一对一陪产服务,包括无痛分娩、胎头吸引产、剖宫产等技术。提倡自然分娩,提供人文关怀。利用非药物减痛分娩仪,配合陪伴导乐分娩和自由体位,促进自然分娩,显著降低了剖宫产率,该产科的剖宫产手术率仅有15%,为全市最低。

现产科医护团队共90人,医生26人,其中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医师11人,主治医生8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6人。在临床业务方面,该科室承担着龙华区中心医院孕产妇救治的重任,住院年分娩量约5000余人次。

剖宫产后也能自然分娩,VBAC成功率全市第一

2018年我国平均剖宫产率为36.7%,曾经的剖宫产妈妈们加入到二孩的生育大军中。记者了解到,剖宫产后再生育,发生瘢痕子宫妊娠、子宫破裂、产后大出血等问题的风险上升,只有技术过硬的团队才能满足产妇想要自然分娩要求。那么,剖宫产后还能自然分娩吗?

马博士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产科医生已都不再认同“一次剖宫产,次次剖宫产”的说法。近年因为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剖宫产术后引导分娩(简称“VBAC”)的需求凸现出来,但排在第一位的,永远应该是患者安全为重。他认为,既不能强制选择实施 VBAC,也不能强制拒绝一切VBAC的需求。

“VBAC貌似简单,但不是每个医生都愿意和你一起来承担这个风险,不是每家医院都适合做VBAC。真正要开展VBAC,其实是需要整个团队都要有很充分的准备。”在正式开展这项技术之前,科室内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在实施VBAC的常规流程方面,医院从孕妇建档开始进行评估和教育,并进行严格产检。在门诊由高年资医生负责多次评估和随访,适时入院,进入产程时严密监护胎心变化,倾听产妇主诉。在产妇的床尾悬挂醒目的标识,便于所有医生、护士和助产士及时监护和上报患者情况。

“我们做的VBAC分娩多数情况下是非常顺利的,和正常的阴道分娩几乎没有区别。”经数据统计,近几年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VBAC实施率约50%,成功率80%以上,并连续多年开展广东省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班。无论实施率还是成功率,该院产科在VBAC技术上都位居全市之首。

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VIP病房。


医者仁心,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顺产究竟有多疼?研究表明,产痛的疼痛程度仅次于烧灼的剧痛和肝肾结石的绞痛,是排名第三的疼痛。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患者感受不断被重视,人文关怀不断加强,这对产科和麻醉科提出了新的要求。

马博士告诉记者,产妇及家属对无痛分娩最大的担忧在于它的安全性,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龙华区中心医院现在所采用的硬膜外麻醉所用的浓度只有手术麻醉时浓度的1/5-1/10,注入的药物在硬膜外间隙,不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到达胎儿的剂量微乎其微。

产房护士长杨翠萍介绍,从前产妇疼痛的时候,护士去安慰、沟通,其实比较苍白无力。经过无痛分娩后,产妇不再需要消耗过多体力去抵御疼痛,产力得到了积累,参与度和配合度提高了很多。

全周期指导,将优质服务送到辖区孕产妇身边

马博士告诉记者,在来到中心医院产科后,首先要全面提高自身实力,为科室医生争取更多学习机会,把先进的技术学回来,同时积极引进优秀人才,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医护团队。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孕产妇,提高社康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医院产科专家轮流分批次到所属近二十家社康坐诊,不仅方便孕产妇就诊,还能指导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解答相关专业问题。

“我们还想通过‘走下去’‘转上来’‘转回去’的模式让产褥期的孕产妇能够享受到专业人士的就近甚至是上门服务。”马博士告诉记者,未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片区的孕产妇能够得到全方位、全周期的指导、监护和治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产科的建立到每年近10万的接诊量,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向着技术更专业、人才队伍更强大、服务更具特色的目标,在高精尖技术上不断突破,在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生育全流程链条中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部分学科技术上打造出自己的品牌特色,逐步确立起龙华区产科的区域性中心地位,进一步构筑深圳市具有一定特色的产科医疗高地。

 

名医名片


马开东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主任

龙华区高层次人才,中共党员,山东大学妇产科博士,复旦大学妇产科学博士后,主任医师,原在山东省立医院产科任职,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重症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临床标准规范学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妇产科专业二十余年,具有坚实的妇产科理论、娴熟的临床操作技术,能解决复杂疑难病症或重大技术问题。主要从事生殖内分泌、高危妊娠的临床和相关基础研究。在产前诊断、复发性流产、胎儿宫内治疗及产科疑难危重病人的抢救方面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特长生殖内分泌、复发性流产、高危妊娠及母胎医学的诊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