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家校合作 让孩子顺利过渡“后疫情”返校复学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家校合作 让孩子顺利过渡“后疫情”返校复学期

分享

“后疫情时期”,孩子们回归学校,但同时存在心理方面的各种问题,这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状态,还让父母产生焦虑、无力感,如何帮助父母、孩子、学校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随着全国各地学生返校复学,一些学生的心理健康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如焦虑、恐惧心理;不愿与人交往,孤僻心理;情绪低落,抑郁心理等等。“后疫情时期”,孩子们回归学校,但同时存在心理方面的各种问题,这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状态,还让父母产生焦虑、无力感,如何帮助父母、孩子、学校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新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TATA SCHOOL家庭教育特邀专家进学校为家长、老师举办“后疫情时期开学返校的心理调适”系列讲座。在继5月16日晚第一期“后疫情返校的心理调适”线上公益讲座后,家长和老师受益颇深,累计观看人数达14499人次。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老师和孩子受益,新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TATA SCHOOL家庭教育在5月27日晚举办了“后疫情”的心理健康系列讲座进校园第二讲“家校合作”,此次特邀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实践及精神健康中心副主任苏细清博士“走进”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鲁江、苏细清博士此前曾受邀作为TATA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专家对话”嘉宾,在线探讨“谈时代转型背景下国际化教育与家校合作”实践方法。

本次“家校合作”讲座是关注“后疫情时代”返校复课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苏博士用专业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剖析了家长、孩子焦虑背后的深层原因,避免再加深亲子关系破裂的恶性循环。她说,首先要了解孩子愿意接受教育或影响的条件;其次,家长要学习行为习惯改变的模式,要积极回应孩子的情绪和感受,积极的情绪表达和重视情感联结;最后,家长要进行情绪调节,要有耐心,协助孩子调整状态。还有,苏博士给了学校一些建议来协助学生适应学校复课,例如学校环境的弹性安排、布置亲子谈话或调研任务。她表示:所有的改变都要从发展共情(同理心)开始,不离不弃的协同合作关系要从家长做起,从老师开始,关爱和支持孩子的微观环境。

新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TATA SCHOOL家庭教育希望在正确的“家校合作”实践下,家长、老师、学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应对“回归校园”后的焦虑,调整亲子冲突关系,协助孩子重返校园,适应正常的学校生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