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后浪”热衷贷款购房,最喜欢在这些地方安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后浪”热衷贷款购房,最喜欢在这些地方安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段时间,一段《后浪》短视频席卷网络。在前浪们一片“啧啧”声中,后浪们的买房大事是如何完成的。

原标题:深圳“后浪”热衷贷款购房,最喜欢在这些地方安家

前段时间,一段《后浪》短视频席卷网络。在前浪们一片“啧啧”声中,后浪们的买房大事是如何完成的。

乐有家数据研究显示,在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中,与2019年相比,2020年的前四个月,在深圳买房的90后占比从23.3%提升到了27.71%,占比仅次于广州的30.6%,大幅领先北京超过10个百分点。

在中国“家”传统观念影响下,这群后浪似乎比前浪更早意识到早买房的各种优势。和咬牙也要等攒够钱才敢下手的70后、80后相比,后浪们买房更加灵活。

根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深圳一共交易了15万套一二手住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5万套房子中,一次性付款占比不足1成,超过13.5万套房产便采用了包括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在内的按揭贷款的支付方式为91%。其中,商业贷款占比近7成。在限购限贷如此严格的深圳,粗略计算,单单这段时间,就有近4万后浪背负了高昂的房贷债务。

另外,深圳购房者的房贷月供额1万元/月的比重高达89%。其中,2万元/月以上的占比48%,着实压力山大。若按照普遍采用七成首付推算,有近5成的住宅套均总价在500万元以上,三成首付看也要150万元以上。

而据智联招聘2019年统计的求职薪酬数据显示,深圳平均薪酬才刚突破万元。如果不贷款,大部分后浪们根本买不起深圳的房子。

不过,在我国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买房之路——父母帮子女凑首付款甚至一次性全额付款。不过,这在步入社会不久的后浪们受经济能力所限的国情下,也是现实所迫。从乐有家提供的90后购房资金来源来看,父母提供首付款的占比超过4成,而父母一次性付款的占比高达2成。而从汇总数据来看,需要父母支援购房(包括首付款或月供)的比例高达74%。

那么,这些后浪们购房安家地都在哪些地方比较多呢?根据乐有家数据,2020年1-4月份,宝安西乡、龙华民治、龙岗中心城成为深圳“后浪”们购房安家热门片区的前三甲,其后还有龙华中心、南山南头和龙岗布吉分列第4-第6位,而布吉大芬则以第22位在排名表中位列末席。

【撰文】邱永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