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援疆干部与贫困村民 演绎“民族团结一家亲”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援疆干部与贫困村民 演绎“民族团结一家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31日上午,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政府大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深圳第十批援疆干部和74户群众在这里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集体结亲联谊活动。帕哈太克里乡帕哈太克里村的74户群众,从此有了深圳的亲戚,深圳援疆干部在喀什又有了一个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6月01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张国防)5月31日上午,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政府大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深圳第十批援疆干部和74户群众在这里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集体结亲联谊活动。帕哈太克里乡帕哈太克里村的74户群众,从此有了深圳的亲戚,深圳援疆干部在喀什又有了一个家。

喀什地委副秘书长、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薛陶涛在活动现场表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有利于扶贫帮困、助推脱贫攻坚。

当天一大早,依干拜尔迪·麦麦提就早早地来到乡政府大院等待他的新“亲戚”。他和其他几位群众作为代表在乡政府大院和深圳援疆干部人才举行了简单的集体结亲仪式,然后,村里的乡亲们就纷纷当起了向导,领着深圳的亲人们到他们的结亲户家里“认门”。

“家里几口人,年收入有多少?”“这里还有人没有就业吗?”“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的你们都尽管说,我们现在就是一家人了。”走进结亲户的家门,援疆干部们就关心起了“亲戚”们的生活情况,不停地询问,拉起了家常。

在依干拜尔迪·麦麦提家,他告诉深圳的亲人,家里五口人,三个孩子分别上了三年级和二年级,学习还都不错,他平时外出打些零工,妻子在一家学校当保安,全家一年有稳定的收入。“这些年全靠党的政策好,吃喝不愁,还住上了新房,去年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也脱了贫。感谢共产党,感谢深圳援疆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生活得非常幸福。”依干拜尔迪·麦麦提十分激动地说。

临别,援疆干部都和结亲对象留下了联系方式,有的还互加了微信。大家表示,这里以后就是自己的家了,有空一定要多回来看看。

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对“民族团结一家亲”十分重视,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干部人才集体认亲后,要经常开展与结对认亲户见面交流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惠民便民政策措施,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感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要采取有效措施,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帮助结对认亲户选准致富门路、解决实际困难。在结亲活动中,要和结亲户一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群众房前屋后、室内室外、个人卫生打扫处理好。要充分利用结亲活动,开展互学语言活动。

在结亲现场,帕哈太克里村的“亲戚”们像过年一样热情招待每一名深圳亲人,他们把最好的食品和水果拿出来,家家户户洋溢着欢声笑语。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深圳援疆工作的传统,在这次活动中,既有新结的“亲戚”,也有之前干部人才“亲戚”的延续,一个家和几批深圳援疆干部都是结亲户,他们也得到了深圳亲人持续的帮扶。

据了解,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建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长效机制,通过建立结亲档案和台账,确保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