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对儿童友好就是对未来负责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对儿童友好就是对未来负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六一”期间,以“童心·同心”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在深圳如火如荼地开展:深港澳儿童友好地铁专列在深圳地铁11号线推出,第八届深圳儿童国际论坛通过网络进行首播,“2020深圳儿童友好灯光展示活动”璀璨亮相……所有活动的旨归,都是引导全社会尊重儿童权利、关注儿童成长。

儿童是人类美好未来的探索者、建设者,关注儿童就是关注城市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深圳高度重视儿童发展,自2001年起先后发布两轮儿童发展十年规划。同时,深圳是全国第一个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到顶层设计的城市,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纲领文件,提出“建立安全、公平、符合儿童需求、适应深圳城市未来发展目标、具有全球城市人本特征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总目标,确立儿童社会保障、儿童参与和儿童友好城市空间三大策略体系……在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从一个抽象概念逐渐变成全城共识和集体行动,成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重要抓手。

儿童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核心,是城市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深圳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并致力于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意味着深圳必须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上有更大作为。城市对儿童友好,现在的儿童能更好地成长为未来的人才,也会增强城市对人才的整体吸引力,形成近悦远来的有利局面,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儿童友好城市创建,是政府的事、社会的事,也是儿童自己的事。注重儿童参与权,把儿童优先放到政府决策中的重要位置,提出“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的理念,是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一个重要经验。目前,深圳选取了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和交通出行等6个跟儿童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进行试点,探索建立完善儿童公共参与的长效机制。比如,在国内率先实行“步行巴士”,解决上学、放学接送难题,让儿童学会自我管理。再如,着力打造完善儿童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平台——儿童议事会,将行动力还给儿童,以儿童的视角审视深圳的发展,让城市的建设和治理更加贴近儿童的真实需求。2019年,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胜奖”,受到更多关注与肯定。

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要加速提质,须把儿童发展视角深度融入城市治理中,注重激发儿童的主人翁意识,培育儿童的自立能力、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在此过程中,儿童的潜能将被激活,儿童的未来将被点亮。这是城市应有的远见与担当,也是儿童应得的关注与关爱。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