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基础教育在校生增长比例全国最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基础教育在校生增长比例全国最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儿童友好,就是对城市的未来友好。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深圳经过4年多的实践,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已从最初的“概念”发展为全面铺开的“实景”。

原标题:深圳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基础教育在校生增长比例全国最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6月01日讯(晶报记者 刘思笑 通讯员 欧阳永艳)对儿童友好,就是对城市的未来友好。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深圳经过4年多的实践,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已从最初的“概念”发展为全面铺开的“实景”。

据悉,2016年,深圳率先系统性提出“建设中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记者从深圳市妇联了解到,深圳自2011年实施第三轮《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来,规划中的80项可比量化指标,现有67项提前达到2020年终期目标,占比83.8%,其中基础教育在校生增长比例、非户籍生比例均为全国最高,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等指标远优于全国水平。

政策支持体系日趋完善

市委10次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列入全会报告及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中,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纲领性文件《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2035年)》和《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全国率先发布中英文版儿童友好型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安全出行和母婴室七大领域建设指引,制定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评价体系,除母婴室外均为国内首创。截至2019年底,全市儿童友好试点社区、街道、园区69个,学校17个,图书馆11个,医院13个,儿童友好实践基地21个,100多家单位提出共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提前1年完成千园之城目标,各类公园的儿童活动空间和自然教育设施场所得到提升,儿童友好出行纳入全市慢行系统同步改造;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连续3年纳入政府民生实事,今年1季度已提前完成2020年底建成800间以上的目标任务。

儿童友好的社会共识持续深化

深圳倡导“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连续8年举办儿童国际论坛、发布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LOGO、开通儿童友好地铁专列、推出儿童漫画报纸、开播儿童友好电台、开设《儿童议事厅》电视专题节目等,儿童友好理念、儿童优先原则更加深入人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动员社会力量,汇聚各方资源,开展“心系妇儿情暖万家——疫路护童”关爱行动,定向捐赠2万只儿童口罩、一批营养补给物品和大米,受益困难儿童超过1000人。开展排查摸清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帮扶工作,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开展关爱帮扶,做到“一案一策、专班负责、持续跟踪、确保安全”。

国内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深圳的探索实践得到国务院妇儿工委、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广东省妇儿工委以及联合国儿基会的充分肯定,受邀在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等高层会议上交流工作经验,在联合国儿基会总部和亚太区域办举办的儿童国际会议上作主旨发言,向世界讲述深圳故事,推动了联合国儿童基会在中国重启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项目,全国20多个城市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愿,其参与面和影响力扩展至港澳地区,成为促进湾区妇儿事业融合发展的新热点,并获得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胜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