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六一”去图书馆 “刷脸”借书 深少图开启“人脸识别”服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六一”去图书馆 “刷脸”借书 深少图开启“人脸识别”服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孩子们送来节日福利——“人脸识别”服务正式启动。小读者们不需要再办理读者证,通过录入人像照片,开通人脸识别权限,去图书馆可以“刷脸”借书啦。

原标题:“六一”去图书馆 “刷脸”借书

深少图开启“人脸识别”服务,多举措“为孩子讲好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孩子们送来节日福利——“人脸识别”服务正式启动。小读者们不需要再办理读者证,通过录入人像照片,开通人脸识别权限,去图书馆可以“刷脸”借书啦。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表示,深少图不仅服务于未成年人,也服务于为儿童服务的人,“讲故事胜于说教,我们要通过阅读,让书本为孩子们带来知识,送去智慧,启迪情感。”

作为深圳最重要的少儿阅读推广平台及场所,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首次提出“情景阅读”服务理念,通过将环境与阅读相匹配,营造出适合少年儿童的阅读情景。

据介绍,深圳少儿阅读开创众多全国首创,如用“阅读积分计划”,取消了公共图书馆一直以来的借书超期罚款制度;给读者设立阅读档案,进行阅读跟踪、阅读评价;首创家庭教育馆、国际教育馆;开展出版物评选,首创“图书馆之夜”活动等。为深圳成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贡献了力量。

目前,深少图已开放15个阅览和服务区,160余个分馆(服务点),建设了以绘本、英文原版童书、国学文献、科普文献为特色的优秀馆藏,并精心组织适合少儿的阅读推广活动。年均接待读者约200万人次,开展活动1600余场。

据宋卫介绍说,在深少图“一五规划”中拓展服务对象到家长,“二五规划”中纳入老师为服务对象,接下来的“三五规划”计划将整个童书产业链各环节要素都纳入其中,更大程度拓展服务对象。将重点解决图书馆服务的两个难点:一是孩子到底该看什么书;二是如何将书送到孩子手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