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空气质量“2000亿俱乐部”中排名第一 罗湖交出靓丽生态答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空气质量“2000亿俱乐部”中排名第一 罗湖交出靓丽生态答卷

分享

山水环绕、天蓝水清、空气质量领先、河流水质不断改善、有大批珍稀鸟类栖息、肉眼可见鱼儿在河底嬉戏……这大概就是大家所向往的生态环境吧。为迎接第49个六五环境日,5月29日,罗湖举行“双周发布”生态环境专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局长唐湘良带来“2000亿俱乐部罗湖空气质量最优”主题发布。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山水环绕、天蓝水清、空气质量领先、河流水质不断改善、有大批珍稀鸟类栖息、肉眼可见鱼儿在河底嬉戏……这大概就是大家所向往的生态环境吧。为迎接第49个六五环境日,5月29日,罗湖举行“双周发布”生态环境专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局长唐湘良带来“2000亿俱乐部罗湖空气质量最优”主题发布。

罗湖双周发布现场。

作为深圳最早开发的城区,罗湖历经了40年的高速发展,完成了从边陲小镇到GDP超2000亿国际化城区的华丽转身。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罗湖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交出怎么样的生态答卷?

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格局

罗湖发布全市首张区级生态地图

在发布会上,罗湖发布全市首张区级生态地图,全方位展示辖区森林、绿地、水网以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从横轴线看罗湖,有银湖山—布心山—深圳水库—仙湖植物园—梧桐山;从纵轴线看罗湖,有围岭公园—洪湖公园—翠竹公园—人民公园—文化公园。跃动的生态廊道、精致的生态节点、丰富多样的生物种群、浩瀚如海的生态风景林、波光粼粼的湖库,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格局。

“罗湖至今仍保留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格局,全区面积78.75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仅34.67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面积占比超过50%,森林覆盖率达51.8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64.6%。”唐湘良说道。

被誉为深圳“绿肺”的梧桐山风景区,被誉为深港两地人民的“大水缸”的深圳水库几十年来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承担着深港两地居民的生活用水,它们均在罗湖。此外,罗湖境内有大小河流20条。其中深圳河为深圳市五大河流之一,下游段是深圳市和香港的界河,流域面积171.41平方千米,罗湖区境内的干流河长4.75千米。

在绿化覆盖率和城镇人口公园绿地面积上,罗湖都位于全市前列。截至2019年,罗湖区共有公园129个,公园绿地面积1712.1公顷、城镇人口公园绿地面积人均约为16.8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64.6%,其中罗湖绿道5号线被市民誉为“深圳最美绿道”。

在物种资源上,罗湖也是深圳最为重要的动植物资源库。全国第一批的两个植物类物种资源保护中心兰科、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也落户罗湖。

空气质量:并肩欧盟

2000亿俱乐部中排名第一

优质的生态环境离不开良好的空气质量。据了解,罗湖的空气质量在“2000亿俱乐部”中排名第一。

2000亿俱乐部”指全年GDP达到或超过2000亿元的市辖区。根据官方公开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罗湖区PM2.5年均浓度为22.6微克/立方米,在全国GDP超过2000亿元的市辖区(不含港澳台)中污染浓度最低。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如果空气中的PM2.5含量每立方米在35微克以下,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级标准。深圳空气质量连续7年排名全国重点城市前十位,其中,罗湖2019年的均值为22.6微克/立方米,不仅达到我国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更是首次达到欧盟标准(25微克/立方米)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25微克/立方米)。

影响罗湖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有汽车尾气、工地扬尘、工业污染以及餐厨油烟等。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改善辖区大气环境质量,近年来,罗湖通过开展柴油车污染攻坚、绿色施工、工业源减排、非道路机械排放提升、绿色生活工程等行动,助力辖区大气质量提升,实现罗湖空气质量持续争优创先。

水质:河流水质呈现逐年改善趋势

河流整治工程的不断推进

水质的稳定与否也是影响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罗湖区河流水质国考、省考断面均呈现逐年改善趋势。目前,辖区5条黑臭水体已稳定达到不黑不臭,7条小微黑臭均已消除黑臭,20条河流水质断面同比2018年显著提升。

深圳市共有两个国家水质考核断面,一个是茅洲河共和村断面,一个是深圳河河口断面。其中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与罗湖相关。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罗湖城区的迅速崛起,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历经了由好变差,再逐渐恢复的过程,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自2018年11月份由劣Ⅴ水改善为Ⅴ类,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局长唐湘良

水质越来越好,珍稀鸟类回到罗湖。随着近年来河流整治工程的不断推进,梧桐山河以及深圳河莲塘段、布吉河三角台段、深圳水库排洪河东湖公园段等河段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栖息,肉眼可见鱼儿在河底嬉戏,已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启动“城市双修”概念设计竞赛

三个片区方案出炉

为更好地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2019年11月罗湖区“城市双修”重要节点概念设计竞赛启动,在此次双周发布会上,唐湘良也揭晓了红岗-围岭-洪湖生态廊道、布吉河-清水河汇流片区、笔架山河沿线三个片区的方案。

其中,红岗-围岭-洪湖生态廊道关键区域,优胜方案以“记忆•链接•共生”为主题,提出采用垂直记忆、无限链接、和谐共生三大策略,还原市民对山脉、水系、市场等特色空间的记忆,通过不同标高的路径组织,链接断裂的蓝绿生态空间,通过湿地公园、都市农场等功能的植入,打造多元的城市活动场所。

布吉河-清水河汇流片区,优胜方案以“多维水花园”为主题,通过对不同标高、水深条件下湿地生态与海绵雨水花园系统的设计,实现了生态改善与景观营造有机结合,重塑韧性布吉生态河道和多维城市景观花园,在环境品质提升的同时满足市民游憩活动需求。

布吉河沿线地区综合规划概念,据悉,目前布吉河沿线地区综合规划方案正在整合。罗湖将加快推动布吉河沿线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一个兼具国际品质与地区特色的都会滨水活力带,使布吉河沿线地区成为新时代罗湖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笔架山河沿线地区更新改造规划,罗湖区已启动笔架山河沿线地区更新改造规划,将以河道复明为线索,织补蓝绿空间、缝合城市功能,统筹解决河道安全、城河塑造、城区复兴三大发展任务,着力将笔架山河复明工程打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丽中国典范,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标杆项目。

大气质量:率先开展“无废城市”社区试点

打造深圳“无废城市”的细胞工程

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罗湖全市率先开展“无废城市”社区试点建设和大气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工作。

深圳是全国首批建设“无废城市”的10个试点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大型城市试点。今年罗湖也率先开展“无废城市”社区试点,打造深圳“无废城市”的细胞工程。

据介绍。罗湖目前已科学筛选出清水河、渔邨和黄贝岭3个试点社区,将着眼建立辖区社康医疗行业、餐饮行业、汽修行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高效管理指标体系,推动解决社康中心医疗废物、餐饮企业餐厨垃圾、汽修企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过程中的问题,努力打造形成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经得起考验的“无废城市”社区建设示范模式。

对下一步工作,唐湘良表示,罗湖将在全区10个街道大气监测子站周边都建设微站,率先做到辖区大气环境监测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对区域大气质量实现精细化管理。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油烟浓度在线监控项目,全覆盖管理全区餐饮企业,将976家重点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全部纳入油烟浓度在线监控管理,确保排放达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