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在家门口欣赏世界顶级演出 福田拟推动音乐工程十大计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家门口欣赏世界顶级演出 福田拟推动音乐工程十大计划

分享

据悉,近年来福田区音乐家协会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音乐活动,包括“飞歌福田”原创音乐作品评选、”声音书房“音乐下午茶诵读会、印青作品音乐会等等活动。

深圳新闻网5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打造示范区音乐高地,福田有很好的基础。很多天籁之音来自福田,福田诞生了《南方以南》《走进新时代》《在灿烂阳光下》等主旋律歌曲,也走出了陈楚生、周笔畅等很多流行歌手”,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表示。

5月29日,福田区委宣传部联合福田区文联和福田区音乐家协会,举办“打造示范区音乐高地,推动大湾区文化交融”音乐建设座谈会。

据悉,近年来福田区音乐家协会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音乐活动,包括“飞歌福田”原创音乐作品评选、”声音书房“音乐下午茶诵读会、印青作品音乐会等等活动。数据显示,近年来,福田区音乐家协会发起和参与的文化活动参与人次超过5万人,征集评选的新创作音乐作品近500首。

音乐创作“见树木不见森林”,尚未形成蓬勃生态;市场化机制不够完善,尚未形成完整的音乐产业链条;音乐创作人才青黄不接……福田的音乐事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背景下,福田应如何建设示范区音乐高地?“不同的文化产品应该采取不同的创作和推广思路”,福田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刘洋认为,除了主旋律歌曲外,类似《成都成都》这样的歌曲是对个人情感的抒发,是一个人对城市的观感,恰恰能引起市民的共鸣,“希望福田在未来的一到两年也能创作出类似的歌曲”。

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认为,福田要建设成为歌曲创作的高地,更加重视青少年歌曲、儿童歌曲的创作。“福田有创作主旋律歌曲的丰富经验,围绕歌剧、舞剧、音乐剧等,打造成为原创音乐的高地”,著名词作者、深圳市作协副主席田地认为。

“音乐在词曲唱之外要有录音、配器、制作、推广发行,是一个产业链。音乐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高投入”,福田区政协委员、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俊建议,政府有必要对音乐产业进行扶持,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

培育良好市场环境,打造完善的音乐生态,举办音乐系列活动,为音乐人才提供生存的空间;推动儿歌市场建设,支持儿歌创作;举办钢琴教育论坛;……不少与会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高大伟表示,福田区将考虑在建设音乐工程方面,推出十大计划:

1、歌曲创作扶持计划

该计划主要从流行歌曲、主旋律歌曲、儿童歌曲三方面,加大对歌曲创作的支持力度

2、原创音乐扶持计划

该计划主要支持交响乐、小提琴、大提琴、钢琴等器乐曲目的创作

3、古典音乐复兴计划

拟联合世界知名歌唱家,打造古典音乐艺术节等

4、钢琴之城扶持计划

继续举行四手联弹比赛,以及鼓励创作原创钢琴曲目等

5、音乐剧扶持计划

福田区拟参考美国百老汇模式,设立音乐剧扶持资金,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6、世界顶级乐团演出扶持计划

联合音乐厅,引进一些世界顶级乐团举办演出,让福田人坐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世界顶级乐团的演出

7、音乐品牌活动扶持计划

在街道、商圈等地策划设计音乐品牌活动、艺术节等,例如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培育演出市场

8、音乐人才扶持计划

9、音乐产业发展扶持计划

对音乐制作公司、音乐酒吧、餐厅等音乐相关产业,制定扶持计划

10、音乐交流推广扶持计划

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制定福田音乐家推广计划,加大对音乐人、音乐事务、音乐产业的宣传推广力度

据悉,福田做大做强音乐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对标国际,位于香蜜湖片区的国际演艺中心正在进行招标预公告,国际演艺中心用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米(地上2.8万平方米,地下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000座特大型剧场、1201座音乐厅等。该中心将以未来梦幻演艺中心为理念,在参照世界顶级的演艺中心基础上,探索未来演艺中心(大剧场、音乐厅、灰空间)的方向和新科技、新技术、新演出方式,彰显在全球演艺中心、剧场建设的科技文化领先地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