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我们的复学之路”云论坛举行 深圳南山、北京海淀、杭州滨江三地专家对话教育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们的复学之路”云论坛举行 深圳南山、北京海淀、杭州滨江三地专家对话教育

分享

5月30日下午,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针对这一问题,在“‘我们的复学之路’云论坛:北京海淀-杭州滨江-深圳南山三地教育对话”活动中,与三地家长、教师以及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因为此次疫情,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返校复课后,教育是重启还是重构呢?5月30日下午,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针对这一问题,在“‘我们的复学之路’云论坛:北京海淀-杭州滨江-深圳南山三地教育对话”活动中,与三地家长、教师以及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


“我认为疫情不过是给教育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之后教育不应该是简单的重启,而是重构。”谈到疫情如何改变教育时,刘根平说,随着学生全面返校复课,教育进入后疫情时代,人们会结合对疫情的反思,更加理性深入地追寻教育的本质,消除教育异化的影响,正本清源,重新思考学校教育的价值、学校教育的存在形态,重构教育教学生态。 

教育的重构是从几个方面去理解的呢?刘根平归纳了六个方面。一是重新发现教育价值。“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律、自主、理性、团结、勇敢等素质的重要性。培养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人,这是学校的任务,是教育的使命、也是关乎孩子自己、家庭乃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根本所在。” 

二是重新构建教育内容。三是重新认识技术的力量。四是重新思考教与学方式。刘根平认为,未来的教师要从“teacher”走向“leader”,承担起课程开发者、学习指导者的角色;学生要从被动接受走向主动建构,组建学习共同体,适应“人机协同”新常态;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将会重构,将可能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学习、自主学习与班级授课制相结合的新型教育生态,学习者中心地位将更加突出。 

五是重新构筑教育关系。他表示,这次疫情,让我们体会到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家校关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家庭、学校、社区联防联控,有效地防控了疫情。其实,三者良好互动,构建育人共同体的“金三角”,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更是有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六是重新制定学校公共卫生标准。“我们必须在学校建设与管理中,将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摆在重要位置。重视学生身心素养的培养,着力提升学校公共卫生标准和健康教育水平。建立常态化的应急处置流程,提升治理能力保障环境安全。” 

云论坛活动中,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训部部长银艳琳还以“南山探索:在线学习从应急之策到长效机制的实践研究”为主题,从南山探索、应急之策、实践研究、阶段成果、长效机制五个方面,分享了疫情之下南山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探索经验与未来思考。

本次论坛由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原局长赵群筠牵头策划,由南山区教育局主办,特邀北京海淀、杭州滨江区的教育行政领导、校长、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同时,这也是南山区“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2020年的开班活动。“校园长领导力工程”是南山区提出“创建世界一流教育”教育愿景后,打造优秀校长队伍的重要行动。自去年启动以来,先后做了两场线下培训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新,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杭州高新区(滨江)教育局局长来江飞在本次论坛中做了发言。此次云论坛就“区域层面复学的对策与思考”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活动将持续到6月5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