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贝,你快乐长大吧!”六一前夕,深圳率先在全国启动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贝,你快乐长大吧!”六一前夕,深圳率先在全国启动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

分享

5月31日上午10点,深圳市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楼指挥大厅举行。现场启动仪式采取了“线下小型发布仪式+线上视频实时直播”的形式进行开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5月31日上午10点,深圳市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楼指挥大厅举行。现场启动仪式采取了“线下小型发布仪式+线上视频实时直播”的形式进行开展。

据记者现场了解到,深圳市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该工程项目将在市级平台上整合食品安全和营养教育资源,组织专家团队,以幼儿园、中小学为重点,把食品安全科普、营养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食品安全、营养膳食宣传,让深圳86所学校的儿童中小学生掌握系统化、标准化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营养健康知识,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促进身心素质的健康发展。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致辞

那么深圳为什么会率先在全国开展青少年“食育”工程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青少年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不仅关系个人的健康成长,更关系着整个城市甚至一个民族素质的提升。《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1985-2014年,中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由0.5%增至7.3%;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中国肥胖人口数量将超过美国。因此,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在青少年儿童当中开展系统性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正确的饮食理念和习惯,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目前深圳正在积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青少年儿童食育方面也需要先行一步,在全国率先推行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为深圳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护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说道。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处长景强介绍,为落实中央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深圳正在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该战略共实施十三大工程60个项目,其中,面向青少年儿童进行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是重要内容。项目服务对象包括初中一年级、小学一至五年级、幼儿园大班学生及其家长,2020年项目服务对象预计覆盖人数将达到8万人次。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安全协调处处长景强介绍“食育”工程

据悉,今年深圳青少年校园“食育”项目将开展科普大课30节、主题班会200节、游园会及社会实践活动30节,涵盖“家庭篇、校园篇、商超篇、外出就餐篇、校外篇”等5个主题,多维度提高儿童青少年食品安全知识储备。并将通过建立一支市级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讲师团、开发一个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水平,让青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