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减轻雨季溢流风险 茅洲河光明段污水干管左岸顺利贯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减轻雨季溢流风险 茅洲河光明段污水干管左岸顺利贯通

分享

5月29日,茅洲河光明段污水干管完善及互联互通工程左岸实现贯通。据悉,该工程为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光明水质净化厂服务范围)EPC项目的最大投资子项,全长10.5公里,设计管径DN1200,在原有污水干管的基础上采取同位换管或异位换管的方式,全线采用非开挖施工工艺,工程造价约2.2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喆 通讯员 张蕴倩)5月29日,茅洲河光明段污水干管完善及互联互通工程左岸实现贯通。据悉,该工程为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光明水质净化厂服务范围)EPC项目的最大投资子项,全长10.5公里,设计管径DN1200,在原有污水干管的基础上采取同位换管或异位换管的方式,全线采用非开挖施工工艺,工程造价约2.2亿元。

据了解,为推进工程实施,水务集团项目部连续攻克“施工作业面不足、地质条件复杂、交叉管线多”等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大资源投入,减少因疫情带来的工期延误影响。

作业面不足,优化施工方案

茅洲河原污水干管位于沿线堤岸的巡河路,异位新建管道需破坏和占用巡河路面。水务集团介绍,自去年3月中标后,水务集团项目部立即组织现场排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9月正式进场施工。由于管道埋藏较深,在地下5-10米,且平均每个施工井直径约7.5米,所需占地面积更大。如何在狭窄的巡河路上解决200余座施工井位的作业面问题,成为项目部首先要克服的难题。为此,项目部多次组织技术专题会研究及现场踏勘调研,积极牵头设计与施工单位优化方案,减少现场施工井位数量,尽量将施工井位调整至巡河路外,以获取更大的作业空间。

地质条件复杂,充分发挥联合体技术优势

由于新建干管埋地处多处于砂层,地下水位高,施工中常遇流砂等地质问题,再加上茅洲河堤岸近年已进行多次路面提升,难以获悉准确的物探资料,这些因素都极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水务集团项目部发挥联合体各方的技术优势,根据现场不同的地质情况,综合采用牵引胀管施工、顶管施工、穿插钢管修复等多种技术,并通过联合体每日一会,专项讨论工程实施进展及存在问题,及时上报各方研究解决方案,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在施工过程中,因石块、垃圾填埋物等地下障碍物导致顶管机头卡住共20余次,所幸项目部都一一成功解决。

交叉管线多,加大协调力度

此外,该工程还存在多处与地下管线交叉的问题,包括西气东输管线、燃气管道、高压电缆、给水管线等。以左岸A2-A4段为例,该段施工线位与西气东输管线存在交叉,不仅需与管线权属单位协调施工,还需提前进行管线及伴行光缆探挖,办理申报审批等多项工作。为解决此类问题,水务集团项目部通过多次组织协调专题会、现场调研会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并安排专人跟踪,及时反馈协调结果,加大协调力度。

水务集团表示,随着茅洲河新污水干管的顺利贯通,原进入茅洲河干流箱涵的污水将通过新干管进行转输,有助于降低箱涵水位,进而减轻雨季溢流的风险。下一步,项目部将加快完成余下施工内容,完善管网系统运行,使其最大限度发挥降低箱涵水量的作用,确保雨季达标任务完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