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罗湖控烟在行动!全面提高控烟执法的覆盖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控烟在行动!全面提高控烟执法的覆盖面

分享

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5月29日下午,罗湖区开展控烟执法行动,罗湖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罗湖控烟志愿者控烟大队联合行动,深圳新闻网记者直击执法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八条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场所禁止吸烟。为进一步督促公共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强化控烟执法效果。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5月29日下午,罗湖区开展控烟执法行动,罗湖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罗湖控烟志愿者控烟大队联合行动,深圳新闻网记者直击执法现场。

罗湖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罗湖控烟志愿者控烟大队联合行动。

公共场所吸烟情况有所好转

吸烟人员现场签罚单、缴罚款

“我认罚,也承诺以后不会再在公共场所吸烟,影响公共卫生环境。”在世界金融中心26楼楼梯间,一名男士正在“吞云吐雾”,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在执法人员的教育下,该名男士承认错误,并签署了罚单,现场缴纳了50元的罚款。随后,执法人员走进该名男士的办公室,也发现室内无明显禁烟标识,办公室内还摆放着烟灰缸,在执法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办公室在明显区域张贴了禁烟标识,也承诺接下来将做好禁烟宣传。

执法人员对吸烟人士进行教育。

在世界金融中心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从28楼逐层检查,每层楼梯间都张贴了明显禁烟标识,仍然在楼梯间发现少量烟头,部分区域弥漫着一股烟味,现场仅发现两名吸烟人士。罗湖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杨俊涛表示,因为吸烟区在楼下室外区域,高楼层的楼梯间便成了很多吸烟人士的“临时场所”,就当天的情况来看,违规吸烟情况较上次巡查要好很多。

楼梯间张贴了禁烟标识。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还特意前往世界金融中心20楼的避难层查看,现场发现地面有烟头。“上次我们过来检查的时候,就发现避难层这里擅自写了‘吸烟点’三个字,后来经过我们的劝导,就把这个‘吸烟点’取消了,今天发现的烟头只有几个,说明之前的劝导还是很有效果的。”罗湖控烟志愿者控烟大队大队长张玉斌向记者说道。在巡查过程中,张玉斌还向群众派发了控烟条例以及新版禁烟标识,新版标志新增了禁止电子烟的图标和文字,这也是去年控烟条例修订后增加的。

换上新版禁烟标识。

“这里大概有三千多人在上班,平时也有很多人向我们投诉烟味问题,我们也会向公司发一些禁烟提示,每个小时也都会巡查,但效果总是不尽人意。”世界金融中心管家部经理尧良敏谈到,作为物业方每次都会积极配合执法大队进行控烟行动,事前做好保密,事后做好宣传,总体来说控烟执法行动成效还是很显著的,公共场所吸烟情况没有以往严重,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加强禁烟管理,助力美丽罗湖、绿色罗湖建设。

罗湖控烟志愿者控烟大队定期开展控烟行动。

今年共监督检查各类控烟场所389间次

控烟执法纳入常态化监督管理

“我们在开展日常控烟巡查的基础上,会针对投诉比较严重的重点区域加强执法检查,与罗湖控烟志愿者控烟大队进行联合行动,加大禁烟宣传力度,加大对控烟场所的监督巡查。”杨俊涛表示,近期通过系列禁烟宣传和检查,辖区总体控烟情况有所好转。

据了解,罗湖区控烟执法行动是一项常态化执法工作,主要是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控烟执法检查,对违规吸烟的人员、未履行控烟职责的场所进行处罚。今年截至5月29日,罗湖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共监督检查各类控烟场所389间次,共出动执法人员785人次,处理控烟投诉27宗,对12名违规吸烟的市民进行了处罚。

为加大禁烟宣传力度,罗湖还制作了控烟宣传动画小视频,在日常控烟执法过程中将视频发放给各物业、办公场所、医疗机构,要求这些场所经营、管理者在大厅、电梯等公共区域显示屏播放,通过控烟宣传动画,对控烟的法规要求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讲解,向公众宣传控烟知识和概念。


目前,罗湖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已将控烟执法、宣传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控烟日常巡查、投诉处理、行政处罚等制度和工作程序。同时,以片区为单位,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开展控烟执法及宣传工作,提高控烟执法的覆盖面,加大处罚力度。在日常监督过程中。通过发放控烟标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单行本、控烟宣传小视频的方式进行控烟普法宣传活动,共同建设无烟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