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位政协委员感慨:“深圳这个意识深入骨髓”!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位政协委员感慨:“深圳这个意识深入骨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激发企业活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近日,在海口市的政协会议上,一位海口政协委员、企业家在发言时,讲述了自己在深圳亲身经历的“五星级服务”,感叹深圳“政府服务企业意识深入骨髓”。

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激发企业活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放在了显著位置。

近年来,深圳始终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近日,深圳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蝉联全国重点城市首位。为了帮助企业纾困,深圳今年先后出台了惠企16条,并发布了重点任务清单,涉及14个重点领域、210项具体改革举措。

深圳的暖企举措、服务意识,也成为不少城市相继对标的样板。与此同时,在深的企业更是切身感受到了深圳想留住他们的诚意、支持政策的给力。

近日,在海口市的政协会议上,一位海口政协委员、企业家在发言时,讲述了自己在深圳亲身经历的“五星级服务”,感叹深圳“政府服务企业意识深入骨髓”。因为说得尖锐、坦诚,引发了《海南日报》的报道关注。海口方面的反应值得深圳各级部门剔励提升。

这位委员都说了啥?

来看《海南日报》的报道全文↓↓↓

“袁慧鹰委员,请您上台,继续讲完。”5月26日下午,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12位委员上主席台发言。期间,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双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慧鹰结合自己企业的经历,指出了海口和其他城市在营商环境上存在的差距。因说得尖锐、坦诚,6分钟发言时间到后,已回到座位的袁慧鹰又重新登台,被邀请将建议全部说完。

袁慧鹰说,前段时间,她所在的企业在深圳注册了一家公司。令她意外的是,上午刚注册完,下午就接到了深圳市招商局的电话。对方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和袁慧鹰说:“我们在系统里看到你们在福田区注册了半导体公司,福田区对半导体公司有政府补贴。麻烦你写一份商业计划书发给我,看看你们符合哪些补贴条件,我来协助申请。”

紧接着,上周三,袁慧鹰来到深圳市福田区。听到袁慧鹰说要考察办公室,政府工作人员立马开着公务车带她去看写字楼,一路上还详细介绍了企业在当地租用写字楼的优惠政策——福田区政府已从开发商手中购入写字楼作为政府物业,会根据企业的年产值、纳税额等指标,按照市场价的3折至7折租给企业。

“我们一到写字楼,就有人引导停车。到了指定楼层,还有工作人员在电梯门口迎接,引领参观。”袁慧鹰感慨,整个考察的过程让她切实感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五星级服务”。

同时,深圳市政府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也让袁慧鹰感到敬佩。“他们对政策吃得特别透,几乎是问什么答什么。我和深圳市招商局一位处长交谈时,发现他对半导体行业了解得非常深入。除了世界排名前五公司的最新产品和研发方向,他还知道国内半导体产业存在的差距,缺少哪些产品。”

还有一个例子更是让袁慧鹰感到深圳市政府工作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识已经深入“骨髓”。“昨天,我又接到这位处长的电话,无意中说到,马上要到上海开公司上市的准备会议。”袁慧鹰说,那位处长听后,马上热情地邀请她去深圳的创业板上市:“创业板的政策8月份就可以落地,你们可以成为第一批。要是来深圳,我们可以请深交所、券商和政府重点项目负责人来帮公司做上市前的分析辅导。”

“在此,我想提三个倡导……”大会上,当袁慧鹰还想谈谈对海口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时,时间已到,但大家还听得意犹未尽。于是,大会决定,请袁慧鹰再次上台发言。她重新登上主席台,一鼓作气说道:“第一要倡导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家交朋友;第二倡导政府工作人员熟悉政策、业务;第三倡导政府工作人员把服务意识写到脸上、嘴上、行动上。如果真能做到这样,我相信企业融资难将不会太难,谢谢大家。”

听了袁慧鹰的发言,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说自己“很受启发、很受触动”,值得大家深思。他说,海口要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发展好产业,需要政府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热情、专业化、相匹配的服务。“要切实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早出成果、早见成效。”

会议结束后,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也主动走到袁慧鹰跟前,和她互加了微信:“你今天说得非常好,以后企业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和我沟通。”

这次被重新请回主席台发言的经历,更是让袁慧鹰觉得意外又感动。“本来还担心临场的脱稿发言会太过尖锐,让海口各部门负责人‘下不来台’,没想到还获得了大家的肯定。”袁慧鹰说,今天这次发言让她看到了海口市政府部门正视问题的勇气,倾听企业诉求的意愿、提升营商环境的决心。“有了这个好的开头,相信海口一定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来此投资兴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