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开展多项活动资助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开展多项活动资助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8日,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学校和河源市深河埔前中心小学的学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将手“牵”到了一起。时隔30年的牵手背后,是深圳团市委多年来,以多项服务资助对口帮扶地区的贫困学生。

原标题:深圳开展多项活动资助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截至2019年12月——

“帮困助弱”活动累计帮助逾25800人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5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方慕冰)5月28日,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学校和河源市深河埔前中心小学的学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将手“牵”到了一起。时隔30年的牵手背后,是深圳团市委多年来,以多项服务资助对口帮扶地区的贫困学生。

“手拉手”搭建爱心互助桥梁

时光倒回1990年,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学校还是当年的南山区蛇口育才一小时,就曾与陕西省西乡县木竹坝中心小学成为“手拉手”联谊学校,也是全国首批结对“手拉手”学校。30年后的今天,“手拉手”活动在深圳仍在不断推陈出新,并再次来到了育才学校。在深圳与河源展开长期对口帮扶工作的背景下,育才学校与河源市深河埔前中心小学开展了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关爱活动。

“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积极投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事业!”在28日的视频连线活动中,随着一声声朗朗的宣誓,深圳和河源两地少先队员共同向全省1200万少先队员发起“城乡少年手拉手幸福小康共成长”的倡议,联合开展主题队日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南粤会亲”、开展送教下乡……通过为期不少于两年的结对帮扶,搭建爱心互助的桥梁,营造出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

记者了解到,两个多月前,疫情形势紧张之时,“手拉手”的触角还深入到武汉,深圳“红领巾‘云’行动·争做战‘疫’小先锋”公益活动开营,全市少先队员纷纷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为湖北抗疫前线点对点捐赠5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及资金。

“手拉手”提供青少年交流平台

去年7月,2019深喀青少年“手拉手”深圳夏令营活动在喀什开营,来自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县的190名学生赴深圳,开展为期一周的结对交流、户外拓展和参观体验等活动。赴深学生阿布都克热木·努尔艾力说:“这是我第一次去深圳,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对接下来一周的行程充满了期待,希望能结识更多的朋友,学到更多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

这也是团市委连续9年成功举办深喀青少年“手拉手”深圳夏令营活动。9年来,累计有1600余名新疆“一市一县”学生来深参加暑期交流活动。两地还开展了深喀学生“书信手拉手”活动,共有11对学校参与,来往书信量超过1000封,目前还有很多孩子始终保持着通信往来。“手拉手”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让两地青少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此外,团市委还发起成立了“手拉手”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在“老少边穷”地区援建“手拉手”学校,改善当地办学条件,缓解学位紧张的状况,为当地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三年,该专项基金总捐款额超过170万元。除了援建学校,该基金还为上百名学生提供了艺术培训,开展了多场深圳对口帮扶城市“手拉手”活动。

多项活动帮助贫困孩子解决读书生活难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手拉手”活动外,团市委还开展了“鹏城会亲”活动,以为深圳对口帮扶城镇的贫困学生提供一次性现金资助的形式,解决他们读书难、生活难的问题。13年间,共资助河源、汕尾、新疆喀什、西藏察隅等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的1969名学生。而在团市委开展的“帮困助弱”活动,许多因家贫而辍学、因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而无能力治疗的贫困青少年因此受益。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截至2019年12月,“帮困助弱”活动累计帮助青少年25844人次,共发放资金2788余万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