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半小时就有9名烟民“吃”罚单,深圳北地铁站去年处理8670宗控烟案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半小时就有9名烟民“吃”罚单,深圳北地铁站去年处理8670宗控烟案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北站,地铁4号线与5号线的在此交汇,亦是广深港高速铁路的中间枢纽站,是一座特大型综合铁路枢纽。5月28日,深圳控烟车轮战在此打响,开展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在以往的控烟车轮战中,深圳北站由于人流量大,且多为外地旅客,对《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多不熟悉,成为违法吸烟的高发区。

原标题:半小时就有9名烟民“吃”罚单,深圳北地铁站去年处理8670宗控烟案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深圳北站,地铁4号线与5号线的在此交汇,亦是广深港高速铁路的中间枢纽站,是一座特大型综合铁路枢纽。5月28日,深圳控烟车轮战在此打响,开展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在以往的控烟车轮战中,深圳北站由于人流量大,且多为外地旅客,对《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多不熟悉,成为违法吸烟的高发区。

为进一步督促深圳市交通运输相关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强化控烟执法效果。深圳市控烟办、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在本轮控烟车轮战中,深圳交通运输领域成为重点督查对象,站台吸烟将最高被罚500元。

半小时连抓9名违法吸烟者

早上10点半,记者跟随深圳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枢纽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深圳北站的东广场区域。刚刚到来不久,一名吸烟者就闯入执法队伍的视野。该名吸烟者将口罩拉到下巴处,抽着烟往进站口走去。

“这里属于禁烟区,是不允许抽烟的。”控烟执法人员三步并作两步走上前,制止了该名吸烟者的违法行为。在向该名吸烟者介绍了深圳《控烟条例》后,该名吸烟者意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配合执法,接受了50元的罚款。他表示自己知道公共场所不能抽烟,但找不到身份证,售票处又没人,有点焦虑。“对不住了,以后不抽了。”

几步之遥,控烟执法人员再次发现了一名违法吸烟者。该名吸烟者表示自己从外地来深圳,不了解深圳的《控烟条例》。控烟执法人员提醒说,在车站的站前广场两边,都设置了吸烟点,进入车站有敞篷遮挡的区域,都是禁烟区,都会张贴禁止吸烟标志,烟民在抽烟前要注意查看。

另一名吸烟者肖先生站在车站出入口抽烟,也被控烟执法人员抓了个正着。就在距离肖先生三步远的位置,张贴了禁止吸烟标志,他却说自己没看到。不过,肖先生很配合控烟执法,他表示自己刚来深圳,不了解深圳的《控烟条例》,以后会向身边的深圳朋友多询问关于这方面的条例,“争取为深圳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当天持续半个小时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先后有9名违法吸烟者被抓,各被罚款50元。

八成地铁控烟罚单来自北站

车站客流量大,外地旅客多,不了解深圳的控烟行动,很多烟民上车前、下车后忙着过烟瘾,车站出入口便成了违法吸烟的高发区。在控烟执法的过程中,从外地来,不了解《控烟条例》,或是没有看到禁止吸烟标志,也是大多数烟民的普遍说法,迟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就在站楼的一处角落,20岁出头的迟先生正和小伙伴们组团抽烟。他说,自己从长沙过来,不知道深圳的《控烟条例》,同时也没有注意看禁止吸烟标志。不过,在他们身后不远处就张贴有禁止吸烟标志。

迟先生也承认,知道上车后是不能抽烟的,所以也是想赶在上车前在外面抽一支烟。由于迟先生和他的两位朋友在禁烟区吸烟,违法《控烟条例》,三人各被罚款50元。

据悉,2019年,深圳北站完成控烟案件8670宗,约占全市地铁控烟案件的八成。深圳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枢纽大队中队长吴耿飚介绍,车站出入口五米范围内都是禁烟区,希望旅客到了交通枢纽中心后,看看身边是否有禁止吸烟标志。大家多付出一份努力,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的乘车环境。他表示,除了日常的控烟执法外,还会组织一些普法宣传,发放宣传的小册子,引导乘客到了车站后就不要抽烟,影响其他乘客的健康。

控烟专家建议,深圳北站作为外地旅客落脚的第一站,要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可以采取循环广播、大屏显示等方式来提醒烟民进入禁烟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