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4月外贸成绩亮眼 办法总比困难多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4月外贸成绩亮眼 办法总比困难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份,深圳外贸进出口2493.9亿元,同比增长9.6%,较一季度实现由降转增。

4月份,深圳外贸进出口2493.9亿元,同比增长9.6%,较一季度实现由降转增。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巨大,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作为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出口额连续27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众多深企早已融入全球产业链。疫情对深圳经济的冲击不言而喻,而4月份的外贸成绩单,让人们对深圳经济的发展有了更多信心。

外贸逆势增长并非偶然。疫情出现后,深圳不少企业的经营遇到不小的困难,深圳迅速推出了“惠企16条”等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全力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可以说,4月份外贸形势的好转,同精准预判和科学施策紧密相联。

很多具体举措都抓住了要害。比如近期,深圳加大了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从优化物流模式、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着力,助力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今年前4个月,深圳跨境电商企业管理平台共申报进出口近40亿元,同比增长30%,外贸新业态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通过不遗余力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减负,实现轻装上阵,通过健全重大项目“一对一”对接服务机制等措施,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今年前4月,深圳主要经营主体均实现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1531亿元,同比增长14.6%;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了由降转增。

疫情发生后,许多国际航线取消,国际直航运力大幅下降,对外贸影响严重。深圳通过创新打造“海陆空铁邮”全路径物流联运新通道,全面疏导电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物流“堵点”“断点”,畅通了物流供应链,这对稳定外贸基本盘至关重要。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面临很多困难,但深圳的实践再次证明了“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老话。

很多好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困难给“逼”出来的,而事实表明,一些做法能够更好地适应经济和企业发展需要,即使是在困境之中,也能激发出巨大的能量。

一些在疫情期间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也应该不断地总结、梳理和沉淀,助力深圳经济更上层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