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莲塘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深港新口岸开通指日可待!

条评论立即评论

莲塘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深港新口岸开通指日可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7日,深港之间的新陆路口岸,莲塘口岸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7日讯 5月27日,深港之间的新陆路口岸,莲塘口岸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

27日上午9时,由国家口岸办牵头组成的国家验收组先后来到莲塘口岸旅检大厅、客货“一站式”查验通道和查验场地等区域,察看了海关、边检查验设施设备和用房以及客货“一站式”信息平台及配套设施等建设情况。

随后国家验收组召开验收工作会议,经验收组各单位集中评审,国家验收组对莲塘口岸开通前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莲塘口岸符合通关各方面要求,具备开通条件,同意通过国家验收。

担任此次国家验收组组长的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表示,莲塘口岸验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国家口岸办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项目,此次国家验收组前来深圳,对莲塘口岸进行现场验收意义重大。在对莲塘口岸现场验收过程中,她对“一站式”通关模式印象深刻,她同时期望深圳口岸主管方能进一步完善口岸的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口岸设施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口岸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口岸公共卫生防控水平。

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表示,今年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莲塘口岸是“双区驱动”战略背景下,深港两地首个建成的互联互通跨境基础设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深港居民热切期盼,口岸的建成开通将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莲塘口岸通过场地验收后,将尽快开通投入运行,为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莲塘口岸是深圳市最新的陆路综合性口岸,地处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北临罗沙路,南至深圳河,建成启用后,将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公路运输重任,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是实现深港两地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通关格局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粤港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7.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投资概算15.45亿元,由深圳市财政资金承担,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旅检大楼工程、货检区工程、市政配套工程和跨境桥工程四大部分。

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30000人次/日,车辆17850辆次/日,其中货车15000辆次、小客车2000辆次、大客车850辆次,客、货车均采用“一站式”通关模式。查验通道设置为旅检出入境各27条,其中自助通道21条、人工通道6条;车辆出入境各11条,其中货车7条、客车4条。

莲塘口岸是车辆“一站式”通关模式改革试点口岸。莲塘口岸“一站式”实现了海关子系统整合简化、通关数据协同、前端信息采集技术升级等多项创新突破。莲塘口岸的客、货“一站式”通关模式与传统过关需要经过层层“关卡”不同,即通过共享前端交通指引、电子栏杆、监控、远距离读卡等采集设备,通关只需一次停车,便可实现多家查验单位的共同检查,一次放行。

莲塘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莲塘口岸开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完成,具体开通时间指日可待。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加快推进正式开通的各项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运营:晶报传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