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城街道全力推动辖区文明创建示范点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城街道全力推动辖区文明创建示范点建设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伍秋蔚)5月25日,福城街道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街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及驻街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街道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工作。

会上,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对街道文明创建工作进行部署,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终考”之年,也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开局之年、特区成立4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尤为关键,街道各部门和社区、驻街单位要以创文示范点建设为契机,认真贯彻区创文办的具体工作要求,严格对照创文测评标准和创建任务分工表,各司其职、深化认识、共同奋战,压实创文工作责任,提升创文实效,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2020年创文攻坚战。

会议对《福城街道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分工表》《福城街道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及《操作手册》、《福城街道重点路口实行“路长制”包点责任制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文明城市创建12类88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5类30项任务逐一分解,明确责任部门,明确将街道6个重点路口实行“路长”包点责任制,社区负责属地管理,街道直属各部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做好街道交通文明指数提升工作。

会议要求,街道各社区、各部门要发扬“行军鞋”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对照文明创建测评标准,在行走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对标对表,坚实基础,强效提升,以最佳的状态、最优的成绩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为坚决打赢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以下四点:

一要有更高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终考”之年、决胜之年,各部门、各社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开启创文攻坚模式,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条块结合,消除工作盲区死角,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深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目标贡献。

二要有更准的问题导向,全力推动难点短板问题解决。各社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测评标准,准确把握文明创建的重点难点,聚焦主干道、城中村、背街小巷、商业街、学校、医院等周边重点区域加强管控,践行“行走工作法”,建立创文工作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市容环境保洁力度,优化交通秩序,坚决整治不文明施工现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统筹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路口包点责任制等创文重点工作。

三要有更浓的宣传氛围,凝聚社会各界共建共创强大合力。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幕、社区宣传栏、建筑工地围挡、公交站台、市区广告牌、创文景观小品等阵地,刊播文明主题的公益广告或宣传海报,大力营造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加强网络媒体宣传和社会公益宣传,提升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提高创建工作的社会参与度,推动实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四要有更严的责任落实,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创建任务。各社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主体意识、责任意识,通力协作、协调配合,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以创则必成的信心、不留退路的决心,锲而不舍、攻坚克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促进福城美丽蝶变,让创建惠民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福城街道全力推动文明创建示范点建设

今年以来,福城街道以实际行动先走一步,对街道办公场所、竹村城中村两个创文示范点开展了一系列精品建设工作,按照“最高最好最优”的目标积极推动,以示范点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示范点1:福城街道办事处及周边

严格按照示范点建设测评标准,在福城街道办事处及周边广泛刊播公益广告,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营造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加强精细化管理,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秩序井然,行政服务大厅从业人员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示范点2:城中村创文示范点——竹村

竹村占地约8.3万平方米,楼房127栋,居住人口约8000人,处于观澜大道末端,扼守福城南大门。2018年12月,竹村城中村综合整治攻坚战拉开序幕。为了全方位、无死角破除老旧城中村“基础难题”,福城街道从社区治安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环境卫生治理、交通秩序治理、景观治理、生活污水治理“七大治理”方面直击城中村整治管理的难点痛点。经过近10个月的努力,昔日的“脏乱差重点村”已旧貌换新颜,蝶变成岭南式花园小区,2019年获评“龙华区星级安全文明小区”。

如今竹村小区内的创文氛围浓郁,随处可见到创文创意小品,村里共制作竹村创文宣传广告门牌200块,围墙柱头灯箱文明宣传标语15个,灯杆旗文明标语22个,核心价值观小品4组,停车场文明标识8组,居民围墙立体字标语3组,公园儿童友好型社区公益广告立体宣传牌4组,创文标识和文明用语,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