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零的突破!协和深圳医院培养的首个博士后出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零的突破!协和深圳医院培养的首个博士后出站

分享

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了新的突破。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与广东医科大学联合招收的首个博士后林志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答辩,顺利出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深协和)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了新的突破。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与广东医科大学联合招收的首个博士后林志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答辩,顺利出站。据悉,林志伟也是协和深圳医院培养的首个博士后,标志着该院在科研平台的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2年发表了10篇SCI论文

林志伟毕业于复旦大学病原生物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病原细菌耐药及毒力调控机制。2018年1月起,他在协和深圳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博士后合作导师是协和深圳医院院长、感染科学科带头人邓启文,指导老师是协和深圳医院感染科主任余治健。

林志伟的出站报告课题为《粪肠球菌对新型四环素药物Omadacycline耐药及异质性耐药机制研究》。答辩会上,他的研究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经投票一致认为其达到出站要求,顺利出站。

“2年多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对我科研能力的提升非常大。”林志伟说。作为课题负责人,他先后完成了《粪肠球菌Omadacycline耐药及异质性耐药机制研究》、《高毒力肺炎克雷伯菌rmpA基因功能研究》等多个项目的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4项,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

对于首个博士后的培养,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提供了2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招聘了专职技术人员给予支持,并邀请深圳市“三名工程”团队复旦大学著名专家姜世勃教授进行指导。在站期间,林志伟勤表现优秀,扎扎实实搞科研,在病原细菌耐药与毒力调控机制研究领域,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

林志伟透露,出站后他将在协和深圳医院继续课题的延伸研究,希望能将科研成果逐步向临床转化,开发小分子抑制剂等,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服务患者。

将加快创建博士后工作站

博士后培养是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特有形式。“博士后是医院科研队伍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医院科研水平的提升起着重要作用。”邓启文说。首位博士后的顺利出站,标志着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博士后培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医院在科研平台的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近年来,为补足医院科研短板,推动医院从临床型医院向临床研究型医院转变,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加快了高层次人才,尤其是研究型医学人才的培养。2019年,医院成为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正式启动了与北京化工学院联合招收博士后,今年又准备联合深圳大学招收博士后。目前,医院在站博士后有2人,还有2名博士后即将进站。

为加快博士后的培养,今年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博士后导师已增至15名。据介绍,医院将加快创建博士后工作站,争取每年计划招收20-30名博士后,为医院高层次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人才是学科发展的根本,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源泉,而高层次人才在医院高质量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领、驱动和支撑作用。”南山区卫健局党组成员、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党委书记兼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党委书记陈渊青说,从今年开始,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和协和深圳医院将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尤其是研究型医学人才的培养力度,从解决住房等方面提高博士后的待遇,招收更多博士后,培育一支高水平的临床科研团队,提高科研成果产出,并推动科研成果逐步向临床转化,促进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造福深圳市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