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高考英语听说考试5月30日开考 4.1万名考生将参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高考英语听说考试5月30日开考 4.1万名考生将参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深圳市招考办获悉,根据广东省招生委员会的部署,我市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将于5月30日至31日开考。

原标题:深圳市高考英语听说考试5月30日开考 4.1万名考生将参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记者从深圳市招考办获悉,根据广东省招生委员会的部署,我市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将于5月30日至31日开考。我市有4.1万名普通高中考生参加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全市在10个区共设42个考点。市招考办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项贯彻在各项考试工作中,各考点的考前准备工作就绪,确保考试平安顺利进行。

英语听说考试是普通高考英语科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试的时间约30分钟,采用计算机辅助考试,英语听说考试的卷面分数(满分60分)×0.25并四舍五入取整后,与今年普通高考笔试成绩相加得到高考英语科成绩。

层层检查,扎实做好考试各项准备工作

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考前,全市42个考点均对英语听说考试的服务器、交换机、考生端计算机等硬件设备和组考工作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全面检查,做好考场的各方面消毒工作,为考生提供一个安全整洁的考试环境。市招考办对各考点的硬件设备运行情况和考务组织过程进行了检验。针对英语听说考试对计算机设备和系统操作要求高等特点,市招考办组织各区、各考点的技术人员进行了考试系统专题技术培训,各考点增加一名副主考协助主考负责涉及疫情的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并请卫生防疫专业人员协助做好防疫相关内容培训,确保监考员和工作人员掌握防疫基本知识和考点内处置技能及流程。

考试期间,省教育考试院、市教育局、市招考办、区教育行政部门等相关单位同志将组成四级考试巡查小组,到各考点进行巡考;网上巡考员将在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巡视,巡查全市英语听说考试情况,随时准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协同保障,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据记者了解,受新冠肺炎的影响,省教育考试院对英语听说考试的考务安排做了调整,一是减少每一时段考试场次。每一考试时段(半天)考试场次由6场调减为5场,为设备消毒预留足够时间,同时减少每一时段候考人数。二是调整考生入场时间。考生入场时间由考前30分钟提前到考前45分钟,规模较大考点可提前至考前60分钟,预留足够时间用于考生体温和违禁物品检测。三是身体异常考生安排。对考前14天内及考试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异常情况考生,须进行防疫评估。四是适当增加候考室和备考室数量,尽量减少不同中学考生交叉编排和候考,确保参加候考和备考的考生之间间距能达到1米及以上。五是加强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学校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考前14天日常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允许打印准考证。

对此,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力保障英语听说考试。市招考办会同保密、卫健委、生态环境、公安、城管、市场监督管理、无线电管理、轨道办、供电等职能部门,全力做好考试保障工作,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全面提升考试服务水平

5月26日,市招考办组织召开了全市2020年普通高考英语听说考试考务工作视频会议。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考点采取有效措施,人防与技防并举,硬件与管理并重,切实加强试卷安全保密和考试安全工作。一是严格选聘考务人员特别是监考员和保密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实行交叉监考、巡考。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市、区及考点逐级进行培训和教育,坚决做到“不参加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不明确职责不上岗,不掌握规则和程序不上岗。”

此外,市招考办还要求各区、各考点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工作宗旨,设身处地为考生着想,做好考生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办人民满意的高考工作。一是各学校要加强宣传引导,设置宣传公告栏,将考试时间表、考场分布图、考生须知、考试操作程序等考生应知的内容及时向考生公告,方便考生参考。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患病或有听力障碍的考生提供考试便利,加强考试指引,热情服务。

【读特新闻+】

市招考办温馨提示

教育考试的安全顺利进行离不开各位考生和家长的密切配合,为此,市招考办温馨提示如下:

1.考点于5月29日16:00-17:30向考生开放,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提前到考点熟悉赴考路线,测算出赴考所需时间以及最佳赴考路线和交通工具。

2.考生须凭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试场所(含候考室、备考室和考场,下同),赴考前细致检查两证是否准备齐全。

3.每天考试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上午时段的所有考生必须于8:00进入候考室,下午时段的所有考生必须于14:00进入候考室。每个时段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试场所。

4.考生须在指定的候考室候考,不准随便进出,不得与已考考生接触,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

5.考生进入候考室时,要配合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是否携带违禁物品。考生可携带钢笔或铅笔,严禁携带无线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学习资料等物品进入考试场所。

特别提醒: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考生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受信息功能的设备,无论使用与否,将被取消各科考试成绩。

6.考生进入备考室时,监考员将使用指纹验证设备对考生身份信息进行比对。

7.考生要正确佩戴耳机,耳机话筒距嘴最合适的距离是保持在2cm左右,距离不能太近(小于1cm),也不能太远(大于5cm),话筒略低于嘴巴,以避免对着麦克风呼吸;不能随意用手触摸麦克风,以免录入噪音;在开始录音提示后才进行答题,不要抢答,以免录音不全而影响评分。

8.开始后,考生不能使用键盘和鼠标,避免死机或退出考试系统。如考生擅自关闭计算机、拔掉网线、拔掉电源,造成停机、数据不能传输,将取消考生英语听说考试资格。

9.考生输入考号后如遇未能进入“等待考试”状态、考试过程中计算机出现死机或不能录音等故障问题,须举手询问,等待监考员和系统管理员处理。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考生不得向监考员询问。

10.答题结束后,考生须待监考员回收草稿纸、发出离场指令后,跟随考务员按指定路线离开考场,不得在考试场所附近逗留或交谈。

11.考试期间天气复杂多变,可能出现降温、降雨等天气,请考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遇降温或降雨等天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注意赴考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