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自然》杂志发布深圳市三医院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成果 高活性中和抗体可强力抑制和清除病原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自然》杂志发布深圳市三医院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成果 高活性中和抗体可强力抑制和清除病原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研究分离得到的高活性中和抗体为开发新冠病毒临床干预抗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B淋巴细胞是体内产生和分泌抗体的专职细胞,在抗击感染、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北京时间5月26日,《自然》杂志以“Accelerated Article Preview”方式在线发表了题为《人类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中和抗体》(Human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elicited by SARS-CoV-2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报道了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政课题组与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张林琦、王新泉课题组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该研究分离得到的高活性中和抗体为开发新冠病毒临床干预抗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B淋巴细胞是体内产生和分泌抗体的专职细胞,在抗击感染、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从数量上看,抗体可以构成血浆总蛋白量的20%左右,并随着血液的流动在全身持续不断地巡视外来入侵的病原体,并对其实施强大的抑制和清除作用。在人体接种疫苗后所诱导产生的保护性免疫反应中,B细胞所产生的针对病原体的抗体,特别是具有中和能力的抗体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目前,高活性中和抗体的生产和临床应用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力争尽快实施动物体内的安全性和保护性评估,开展人体临床试验和推向临床应用,造福于广大新冠肺炎感染者,为遏制疫情发展作出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