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寄望深圳: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作出新示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寄望深圳: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作出新示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他说,“期待深圳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向内在创新要发展动力,引领可持续发展,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强大生命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同样反映了对改革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不断加深对自贸试验区认识的重大举措。

“与往年一样,‘改革’依然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关键词。在困难挑战增大的背景下,‘向改革要动力’继续成为党和国家层面发力的重点。”《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深圳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40年来,深圳用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很好地完成了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相信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深圳未来一定能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做出新的示范,有力助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张晓林说,当前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国际环境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圳仍须继续开足马力,勇挑重担,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他举例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在“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方面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而这正是深圳近年来改革“头号工程”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内容。

“今年1月,深圳发布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希望深圳持续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制约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为导向,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创造条件。”他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深圳应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全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并借此不断提升深圳金融中心城市的能级,着力打造创新资本中心,推动深圳更高水平的创新发展。

“改革不仅本身具有创新意义,而且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创新阻力,可以释放出巨大的创新力量。新时代,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他说,“期待深圳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向内在创新要发展动力,引领可持续发展,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强大生命力。”

按照改革规律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全球标杆城市

“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肩负历史重托,同时也获得前所未有的支持,将有利于推动深圳经济、法治、文化、民生、生态环保等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张晓林指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要求深圳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先行示范。希望深圳按照改革规律不断深化全面改革,打造全球标杆城市。

他认为,当前我国改革呈现上下联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逐步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我国的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也没有现成的书本答案,取得今天的成就,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在改革实践中正确认识把握改革规律,引领和推进改革全面深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同样反映了对改革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不断加深对自贸试验区认识的重大举措。”他说,希望深圳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为引领,按照改革规律不断探索,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高水平的发展。

他建议,深圳在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不断增强改革的历史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认识和深化改革规律,把握改革规律,按照改革规律,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新格局,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注重改革的整体性、协调性和系统性,但这不是说改革要平均用力,没有重点。”张晓林提醒说,深圳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中,除了重视经济体制改革外,还有些重点领域、重点方面、重点环节的改革值得重视,也要重点设计、重点推进、重点突破,以此带动和引领改革的全面深化,形成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改革格局。

他认为,应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引领新的发展。这既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也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他强调,面对新形势,应清醒认识到,目前很多矛盾和问题大多集中在行政管理领域、民生领域和社会管理领域,这反映了我国上层建筑的某些方面、某些环节和经济基础的某些领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发展的某种不适应,是前进中、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来解决。

“希望深圳在这些领域着力实施一批战役战略性重大改革举措,谋划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和全国影响力的改革措施,这是特区的责任担当、历史担当,也是先行示范的重要实践。”他建议,深圳未来紧紧围绕五大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实现重点领域、重点方面、重点环节的改革突破,为全国作出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和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