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多举措稳消费:线上购物节月销售300亿,发放5.5亿消费券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多举措稳消费:线上购物节月销售300亿,发放5.5亿消费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小时衣柜和橱柜订单近200单,是一个门店月订单量的5倍多!”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组织的“双品网购节”中,深圳市商务局联合深企土巴兔举办的线上活动中,维意全屋定制的KOC砍播意外“爆单”。

原标题:多举措稳消费:线上购物节月销售300亿,发放5.5亿消费券

南方日报2020年5月27日讯 “2小时衣柜和橱柜订单近200单,是一个门店月订单量的5倍多!”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组织的“双品网购节”中,深圳市商务局联合深企土巴兔举办的线上活动中,维意全屋定制的KOC砍播意外“爆单”。

土巴兔的“爆单模式”是深圳智能消费生态中的一个缩影。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如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在全国首创的“2020线上购物节”1个多月销售300亿元,7个区5.5亿元消费券累计带动消费超50亿元,《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也将于近日出台。

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回升的背后,深圳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激发市场化内生动力,从需求侧发力提振消费信心,多重政策措施保障,不断提高政府数字化、精细化治理水平,助力消费类企业复工复产。

到2024年,深圳目标形成引领全球时尚消费风向、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国际消费创新中心,基本建成立足粤港澳、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疫情期间,深圳珠宝商通过网络平台直播销售金银首饰。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新生态

激活线上消费,打造新增长点

深圳企业分期乐收获爆单,在“双品网购节”深圳活动首日,企业线上大促迎来销量翻倍。“我们投入20亿元补贴,首日销量就破了4亿元!”

促消费是抗疫期间推动经济振兴重要一环,在深圳,政府“有形之手”推动线上线下合力。3月至6月,深圳市商务局举办“2020深圳线上购物节”,这是抗疫期间全国首创的城市组团线上消费活动。

政府引导,聚力社会资源,共同构建智能消费生态。活动期间,深圳组织“八大电商平台、十大优势行业、千家头部企业”采取网上促销、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等非接触方式,全力促进复工复产和扩大内需相结合。

深圳与京东、淘宝、腾讯等全国八大知名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开设“深圳旗舰店”、提供专属流量、帮助贷款支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开展线上培训等方式,由平台提供价值近1亿元的资源,支持企业恢复经营。

深圳还运用5G+AR+VR技术,邀请网红、大咖策划“VR直播购”“直播带货大比拼”等活动,打造“爆款”,例如,天虹商场与兰蔻合作的一次直播就达成232万元销售额。

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深圳组织开展“517本地生活节”和“‘家520’购物节”。其中,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等平台方给参与商家提供新店扶持、佣金减免等福利,帮助商户“线上线下开花”。在“‘家520’购物节”深圳主会场,深圳各大商圈组成活动促销联盟,共同围绕家庭消费,推出内容丰富、优惠不断的活动。

打造品牌主题购物活动,激活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模式,深圳正在完善智能消费生态,打造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20深圳线上购物节”参与企业约600家,累计销售额约300亿元,线上浏览量已超过10亿人次。

▶善治理

大数据提供参照,精准滴灌受创企业

在外贸受阻的情况下,深圳法利兰商贸公司利用消费券契机,成功扩展了国内市场。公司负责人李新进说,过去企业年销量500万只手表及钟表配件,但目前跨境平台几乎处于停滞。“通过深圳宝安区消费券、京喜平台补贴等多管齐下,公司仅半个小时订单量峰值就达到2.3万单。”

消费券是通过补贴方式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的一种手段,可加速消费者信心回归,释放积极信号,促进线下商户就业,尤其解决小微商户流动资金困局。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各区已经发放超过5.5亿元消费券。

从覆盖面、普惠面、撬动面等维度看,深圳此轮消费券覆盖餐饮、零售、文旅、汽车、扶贫等领域,一般有满减和直接使用两种形式,银、政、企三方合作。数字化的发放方式普遍运用,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美团等渠道最热门,可根据片区产业特点和居民消费习惯“精准定制”。

消费券的拉动效应如何?大数据时代,“有形之手”发挥作用,有了更精准的“参谋”。此次消费券发放效果,有了许多可量化的衡量指标。来自罗湖的数据显示:罗湖消费券发放35天,超过134万人报名,近6万商家参与,微信报名申领罗湖消费券的账户,仅在五一期间就增长40余万;11批次逾80万张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2.5亿元,撬动消费金额约5.3亿元,间接撬动倍数约为20.7倍。

来自深圳龙华和宝安的数据显示,龙华首批消费券已使用1215万元,带动消费3048万元,相当于2.5倍;“京喜”平台宝安板块一周订单环比增200%。

罗湖以大数据反馈的核销率为参照,动态优化消费券面值、券种、折扣率、有效期、发放频次。从4月1日首次发放消费券以来,罗湖调整了4次消费券发放机制。几经调整后的几款消费券核销率保持在30%以上。一系列动作还包括增发夜间消费券、一周发一次改为一周发两次,在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小长假“精准卡点”等,政府施策每一步都有理有据。

政府充分运用消费券的数据作用和数据价值,给宏观管理赋能。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局长周建军说,“通过消费券我们既可以宏观把控走势,通过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提前加以引导;又可以精准识别各行业、各领域运行的情况。”

为帮助更多零售、住宿、餐饮等消费相关行业渡过难关,罗湖降低接收优惠券企业的参与门槛。据统计,罗湖有经济活动的法人企业有7万多家,个体工商户4万多家;而能够参与本次消费券活动的商户号(非个人账户)就有近6万家,相当于一半的活跃商事主体都参与其中。

在全市层面,目前深圳正研究制定发放全市电子消费券的实施方案,计划围绕汽车、家电(消费电子)、服装、珠宝、零售、餐饮、文体旅游等重点领域发放消费券,预计最快6月初面向市民推出。

政企形成合力,正在推动深圳未来消费格局发生变化,也是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的再突破。

▶政策端

3个维度发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打造持续优化的消费生态,一座城市要从消费制度、消费环境等角度入手,建立促进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促消费需打好“组合拳”“持久战”。

在政策端,深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等一揽子促消费政策,其中包括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培育新兴消费、支持外贸转内销等七部分共22条具体措施,从线上、线下、夜间3个维度发力,刺激消费增长。

其中,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鼓励汽车消费、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发展新零售、支持外贸企业对接国内市场等重磅政策,将有力提振信心、优化消费供给,帮助企业纾困解困。

根据《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计划(2019—2021)》,深圳将按照“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创新引领”原则,全面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工作。

在积极向商务部争取全国试点的同时,深圳立足“一城多中心”的商业发展现状,已经着力加快实施“国际化核心商圈创建”“消费供给提质”等十大行动。其中,东门步行街改造提升、“1+N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等正加快推进。

疫情催生的智能消费生态,成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契机,深圳以政策和机制促进新业态、新供给、新品牌的培育和诞生,打造消费创新的“全球重镇”,塑造国际化核心商圈以及特色商街,并在消费完全恢复后迎来发展利好。

深圳目标到2024年基本建成立足粤港澳、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绿色消费、中高端消费、零售创新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不断丰富未来城市发展功能,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撰文】戴晓晓 祁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