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安全度汛期,这些你应该要知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安全度汛期,这些你应该要知道!

分享

在启动防汛关注级响应期间,龙岗区要求各级挂点干部一律进驻挂点对接的街道,街道干部一律进驻挂点对接社区(居委会),社区干部对所联系的特殊群体实行24小时看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张臻斐)近期,强降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多发,为进一步落实汛期防范措施,连日来,龙岗区紧扣“早动员、早宣传、早安排、早部署、早防范”的要求,全力抓好安全度汛工作。在启动防汛关注级响应期间,要求各级挂点干部一律进驻挂点对接的街道,街道干部一律进驻挂点对接社区(居委会),社区干部对所联系的特殊群体实行24小时看护。

记者从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三防办及相关职能部门获悉,龙岗区全力落实做好强降雨防御“七要点”,抓好防雨备汛工作。强调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应急响应、地质灾害防御、内涝防御、安全生产和人员转移等七个方面的工作落实,抓好各项防汛工作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做好实时指挥、研判和部署;要加强督导检查,按照省里关于加强值班纪律的要求,确保视频连线畅通、值班人员在位,同时各级责任人要全面了解雨情、水情、灾情及人员转移情况,做到台账清晰、心中有数,确保早研判、早部署、早转移,提前做好研判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降雨频繁,累积雨量大,地质灾害风险高,施工单位及市民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尽量留在安全场所。此外,暴雨期间土壤含水量较高,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次生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

温馨提示:进入汛期,强降雨增多,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了解基本防汛安全知识,提高“避险意识”。

汛期小知识:

暴雨来临时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遇到危险时,请拨打110求救。

如何应对暴雨山洪?

➜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果断放弃。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

➜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雷雨时要关闭手机。

➜及时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等紧急救护等。

暴雨也可能会导致山洪爆发,在这种情况下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冷静,尽快向上或较高地方转移。

➜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

➜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如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发出求救信号,寻求救援。

洪水发生了,如何自救?

➜洪水来了,按照预定路线转移、避难,注意扶老携幼,相互帮助。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无法步行转移了,要使用事先备好的船只或门板、木床等漂浮物,做水上转移的工具。

➜当洪水来得很快,大水已经进屋了,要急速爬上屋顶、墙头或就近的大树上,暂时避难,等待救护人员转移。不能单身游水转移。

➜土墙、干打垒住房或泥缝砖墙住房,只能做暂时避难场所,因为经水一泡,它们随时会有坍塌的危险。

➜假如没有大树、院墙,屋顶又一时爬不上去,此刻应抓住固定物不放,并呼救他人搭救脱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