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就业扶贫出实招 盐田区开设劳务协作窗口援助对口帮扶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就业扶贫出实招 盐田区开设劳务协作窗口援助对口帮扶县

分享

近日,记者获悉,盐田区在广西百色乐业县、凌云县开设劳务协作窗口,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专项服务,优化整合政府与市场就业资源,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帮助当地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助力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近日,记者获悉,盐田区在广西百色乐业县、凌云县开设劳务协作窗口,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专项服务,优化整合政府与市场就业资源,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帮助当地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助力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每月发布就业岗位不少于1000个

据悉,盐田区分别在广西乐业县、凌云县人社局办事大厅开设劳务协作窗口,各派驻1名专职工作人员常驻,每月发布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不少于1000个,办理面试、入职等招聘事项,为当地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以及法律援助等专项服务。

此外,工作人员将深入乡镇基层,全面摸清两县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充分掌握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就业需求等信息,建立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就业帮扶工作台账、贫困及其他劳动力储备库;按照企业用工要求,组织储备库内合适的求职者进行面试,在企业发布用人需求的两周内将合适劳动力输送到岗,100%满足盐田区企业的用工需求。

确保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率不低于70%

根据贫困劳动力的特点,盐田区积极引导广东、广西地区企业适当放宽用工要求,重点在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建筑业、家政服务、餐饮及物业管理等行业定向开发工作岗位,并通过当地政府网站、人力资源APP、劳务协作窗口、广告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发布;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动员参加人数不低于当地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的70%,面向两县16个乡镇至少每个乡镇举办一场招聘会,做到送岗位上门“全覆盖”。

除了前期对接,盐田区还积极做好后期服务,将由专人督促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及时缴纳“五险一金”;定期跟踪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对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力及时提供帮扶,确保短期内实现再就业;严格落实各项扶贫优惠政策,确保已就业贫困劳动力享受应有的补贴;通过系列举措,确保在2020年12月底,两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不少于870人,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率不低于70%。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