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以美入心共成长,用爱守望待花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以美入心共成长,用爱守望待花开

分享

围绕南山区教育局2020年“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的德育主题,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部开展了“走进学生的心里”系列活动,增强心灵力量,远离心病毒。

深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吴晓婷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指出:“教师不能真正了解每一个学生,是教育中最大的问题。”我们对学生的关爱,只有在了解学生、走进学生、贴近学生心灵后,才能真正发生。

围绕南山区教育局2020年“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的德育主题,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部开展了“走进学生的心里”系列活动,增强心灵力量,远离心病毒。

系列活动:

家校共育——家长“云”讲堂 

云可传情——关爱“云”家访

向美而生——“寻美·洵美”文化活动

阳光护航——“北师南山附校成长在线”

伴心成长——家长讲师团家庭教育分享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关爱导师行动

活动注重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活动,家校形成合力,同心同向同行,用爱走进学生心里,共育拥有幸福力的孩子。

幸福是人生的底色,是教育的本质。学校以积极教育为切入点,打造面面俱到又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走进去”和“引进来”的双向互动中,输出负面情绪,汲取积极力量,旨在培养拥有终身幸福能力的孩子。

向着树洞,倾诉心事——“说说心里话”

情绪,永远是我们生活中无法避免的。每当情绪袭来,我们常常会很难受,甚至完全被情绪淹没、主宰。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更是情感丰富、情绪多变且起伏大,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和伤害。

为了减轻负面情绪对学生的影响,学校通过每周班会上“说说心里话”的活动,做学生心灵的树洞,给学生一个倾诉情绪的出口,不加分析,不予评判,无关对错,只做一个容器,允许学生发泄情绪并稳稳地接住学生的情绪。必要的时候,这样一份心里话问卷也可以被撕碎,仿佛把那些阴郁情绪撕成碎片,随风飘散。

学生在“说说心里话”中学习正确表达情绪,敞开自己,放下包袱。与此同时,教师也借由这个窗口,了解学生心中喜乐忧思,看见学生的内心需求和真实动机,拉近距离,获得走进学生心里的入场券。

向美而生,积蓄能量——“寻美·洵美”文化节

2020年初,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砸入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真假难辨的转发信息、实时更新的疫情数据、社交平台上的疫情求助帖、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一时间焦虑、憋闷、同情、恐慌等负面情绪将人们困入了疫情下的“心理牢笼”。

面对负面情绪,我们一方面需要疏导情绪,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探索自身的积极能量,依靠自身幸福力来应对。因为幸福力是一种持续战斗力,可以让我们获得真实且持续的幸福。

为了增强学生心灵力量,北师南山附校中学部通过“寻美·洵美”文化节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去寻找生活中的美,欣赏美、感悟美、创造美,向美而生,热爱生活。

通过文化节之“荐”美活动,邀请全校师生共踏“寻美”之旅。一本书、一幅画、一部电影、一件美物、一样美食、一间小店,还是一个遥远的地点,只要它曾在清浅的时光里,让你遇见生命中的美好,都值得被记录和分享。在师生共赏作品中,我们得以了解学生的喜好与审美取向,并以此为基础,把对青少年的价值引导和思想引导,写入到老师的荐美作品中,潜移默化地走进学生心中,浸润少年的心,以美育人。




文化节之“致敬最美逆行者”颁奖词及《2020,最美逆行者》主题征文比赛中,学生用文字向心中的平凡英雄致敬。一笔一划、一词一句,以文抒情,打动人心。从撰写的文字,我们了解学生从逆行者身上看懂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又借由作品的分享,我们把关于人间大爱、关于国家力量、关于制度自信、关于民族脊梁的积极能量注入学生心里。把这些用生命守护生命的美好,储存到学生心中,成为伴随他们一生的温暖力量。

唯真知方能有真爱——眼中有人,心中有爱

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基础,而真爱源于真知。只有真正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走进学生心里,才能明确教育的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始终坚持“眼中有人,心中有爱”的理念,以美入心、以仁育人,在活动中做心与心沟通、生命与生命共成长的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