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二线关:特区历史见证者

2020-05-26 07:47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深圳二线关:特区历史见证者

2013年梅林检查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文/图)1980年,中央批准建立深圳经济特区。4年后,东起小梅沙、西至南头安乐村,一条长达84.6公里、高2.8米的铁丝网开始架设。这道80多公里长的铁丝网将深圳分割成两部分:被它“网”住的327.5多平方公里就是深圳经济特区,外面则是1600多平方公里的宝安区和龙岗区。

“铁丝网”以及配套的巡逻公路,共同构成了深圳经济特区陆地管理线。沿线开设的同乐等9个检查站以及多个供当地农民出入的耕作口,由武警边防人员驻守,对进入特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1985年起,许多前往深圳的内地人必经这一关,凭“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地区通行证”和居民身份证通过,这就是当地人俗称的“二线关”。与“二线关”相对应的就是深圳与香港交界的27.5公里长的“一线关”。设立“二线关”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减轻一线的压力,确保香港的安全。

“二线关”,这一道见证深圳特区历史的近百公里铁丝网,给深圳人民留下了独特的回忆。

2015年6月5日,布吉检查站。

2003年,市民排队进关。

2010年6月25日,执勤官兵二线巡逻。

2005年,官兵在二线巡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