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社论 | 口罩该不该戴:有了权威指引,还得有执行细则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论 | 口罩该不该戴:有了权威指引,还得有执行细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国内疫情向好,气温逐渐升高,口罩在什么情况下该戴、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戴,急需一个权威的说法。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受到广泛关注。

随着国内疫情向好,气温逐渐升高,口罩在什么情况下该戴、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戴,急需一个权威的说法。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这份指引十分详细,提出了现阶段各种情况下的口罩防护措施。比如在户外、公园,建议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无需戴口罩。乘坐公交、地铁、长途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会议室里,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人员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等等。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而与此同时,相关防疫工作也要做到实事求是,科学有序,而不能一成不变,墨守成规。

依法、科学、有序,是防疫工作的根本遵循。而在实践中,确有个别地方存在“搞过头”的情况。比如近段时间,就出现了几起学生在体育课上戴口罩跑步猝死的事件。

口罩该不该戴、该怎么戴,要听从权威部门的指引。让戴的时候,不能有半点含糊,已明确可以不戴的时候,也不要自行其是。

一些地方把“搞过头”与“搞得好”划等号,为不担责而设置一些土办法、土政策,诸如此类的做法,都与科学、有序的指针相悖。

眼下尽管国家卫健委发布了相关指引,但很多人在戴口罩的问题上还是感到困惑,单位领导不敢让员工摘口罩,学校老师不敢让学生摘下口罩,这样的情况是不正常的。

在权威指引的情况下,各单位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拿出执行细则,明明白白地告诉每一个人,什么情况下要戴口罩,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不要让大家去猜谜、观望、不知所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