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名师为喀什教育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名师为喀什教育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分享

5月25日,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报告厅洋溢着庄重和喜悦的氛围,在场的所有人将永远铭记这一天——75名喀什本地老师向21位深圳援疆支教名师行拜师礼,从这一刻起,深圳名师成为他们教学生涯的“引路人”,将全方位指导帮扶他们开展教学教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5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张国防 通讯员 莫仔健 张怀礼 吴晓波 陈靖)5月25日,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报告厅洋溢着庄重和喜悦的氛围,在场的所有人将永远铭记这一天——75名喀什本地老师向21位深圳援疆支教名师行拜师礼,从这一刻起,深圳名师成为他们教学生涯的“引路人”,将全方位指导帮扶他们开展教学教研。

当天,师徒结对活动在喀什市教研室、育才小学、阳光小学、第十八小学相继开展,深圳名师与200余名喀什本地老师师徒结对,这是深圳教育援疆“青蓝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4月,71名深圳支教老师抵达喀什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走访30余所学校,听评课300余节,深入了解喀什市各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情况,规划未来一年半组团式教育援疆的方向和思路,有的放矢、一校一策科学制定教科研措施。

经过调研,深圳教师将以师资队伍的素质提升为重要抓手,以师徒结对为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瞄准薄弱环节,加强教法学法指导,提升喀什教师教学能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留得住、支撑起的优秀教师队伍。

深圳支教教师、喀什市教研室教研员王胜表示,这样的师徒结对帮扶,将立足喀什市教育发展需要,帮助喀什老师队伍建构完整的教育理念,厚植教育情怀,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形成体系化的教学风格。这样的帮扶也一定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发挥造血功能,为喀什教育腾飞蓄势发力。

“学校举行师徒结对活动,犹如雪中送炭,为我们开启了一扇通往成功的大门,我们希望在深圳名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提升自我,迅速成长,为提升喀什市的教育水平贡献力量。”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教师伊米妮古丽说。

近年来,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喀什市师资队伍素质和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自2017年率先实施“青蓝工程”,已经累计举办四期“深圳——喀什”师徒结对活动,共指导受援地学校教师280人次。喀什市教研室发挥教科研的示范引领作用,谋划培养一批市级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型人才。喀什市育才小学实行青蓝工程“1+4+N”模式,通过“深圳名师——喀什学科骨干——喀什年轻教师”的三阶梯传帮带实现学校教师100%全覆盖。喀什市阳光小学10名教师共指导喀什教师53人,送教下乡为农村学校教师传授深圳经验。喀什市第十八小学深圳名师积极指导本校教师参与各级教育教学比赛,帮助他们备课、磨课、录课。

记者了解到,深圳名师率先垂范,倾其所能指导喀什年轻教师,他们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传递深圳教学理念,传授多样教研策略,精心指导教师参赛研赛。在深圳名师的帮扶下,喀什市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在自治区、喀什地区和喀什市教学大赛中获大奖近百人次,各受援学校成绩提升明显,推动了受援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