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中心副主任夏成:深圳应带动珠江东西两岸协同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中心副主任夏成:深圳应带动珠江东西两岸协同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深圳应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中心副主任夏成接受本报专访表示

深圳应带动珠江东西两岸协同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庄宇辉 李萍)当前,深圳应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今年全国两会,“双区建设”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成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圳要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进一步发挥改革先锋、开放先行、创新先发的优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落实“五个率先”战略定位和任务举措,用好用足综合授权改革和立法变通规定两大法宝,全面发力,率先突破,深圳一定能够率先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进一步发挥改革先锋、开放先行、创新先发优势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起源地和践行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波澜壮阔的建设发展史,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的精彩缩影。”夏成指出,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有力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他指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40多年、创办经济特区40年来,深圳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经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成长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窗口城市,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今年是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一手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紧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步伐。”夏成说,当前,中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进一步发挥改革先锋、开放先行、创新先发的优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个维度,聚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全面落实“五个率先”战略定位和任务举措,用好用足综合授权改革和立法变通规定两大法宝,全面发力,率先突破。深圳一定能够率先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为“中国之治”先行探索综合示范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为‘中国之治’先行探索,综合示范。”夏成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革难度和挑战更大。要深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项改革工作,围绕营商环境优化、要素市场配置、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解放思想,用好用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以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放大改革“乘数效应”,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他认为,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在新时代继续当好改革创新尖兵,应进一步弘扬深圳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敢想敢干敢突破,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用好用足中央、广东省对深圳的支持政策,扎实推进实施。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深圳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深圳通过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重点工作计划,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核心,进一步明确了一批重大平台和工作抓手,以细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的重点工作。”他举例说,深圳通过高质量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修订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优化了营商环境;通过建设改革创新实验区,争取实现前海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两扩区”,加快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

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

“建设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赋予深圳的新历史使命,必须以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以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夏成说。

他举例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意见》第四条也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句话有两层含义。一是深圳产学研融合的创新优势明显。深圳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达4.34%,大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与国际上排名前两位的以色列、韩国水平相当。可以说,深圳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突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这一优势。二是要补齐短板。深圳通过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和科研机构,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显著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

他说,“深圳要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引领,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抓手,率先构建全球5G创新生态系统,把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谈到深圳应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他建议,深圳应带动珠江东西两岸协同发展。他认为,广东省委提出的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以及近日出台的广东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西协”即促进珠江东西两岸协同发展尤为重要,这对明显提升大湾区体量和质量,提升深圳辐射带动作用具重要意义。

“珠江东西岸经济发展水平不协调,创新要素流动不畅,协同机制、交通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他说,要充分发挥深圳的潜力,进一步扩大深圳的辐射带动能力,以增强深圳经济韧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下一步,要加大深圳与珠海横琴、中山翠亨等西岸平台合作,打造协同发展、面向港澳的开放示范区,以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