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重要讲话引起深圳企业界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重要讲话引起深圳企业界热烈反响

分享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深圳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相信在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深圳企业将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降低疫情影响,助力深圳加快“双区”建设。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重要讲话引起深圳企业界热烈反响

坚定信心 精准施策 全力解决复工复产难点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5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秦小艳 陈敏 吴璇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这非常有针对性,对深圳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而言,非常提振信心。”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深圳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相信在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深圳企业将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降低疫情影响,助力深圳加快“双区”建设。

更加坚定投资武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动人心,这更加坚定了TCL华星在武汉长期发展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作为全球主要的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和OLED面板供应商,并考虑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特殊工艺要求,武汉华星疫情期间一直没有停工,有半数约7000名员工在岗生产,并在过去几个月里新招聘员工2000余人。

正是这一群留守的员工,让武汉华星实现厂区内零感染,并在疫情最为严峻的2月份仍保持85%产能,保障了全球面板供应链稳定。武汉华星在武汉封闭离汉通道期间,尽管供应链受到一定影响,但仍保持一季度销售同比基本持平。该公司自3月下旬完全恢复产能,多晶硅产线保持满产,柔性OLED生产已恢复疫情前的产量,4月份当月销售超预期。

李东生表示,武汉华星将加快产品的技术创新,用更多新产品新技术去开拓市场,并将优化完善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提高国内供应商比例,在国外设置工厂实现当地生产、销售。

据了解,武汉华星t3项目投资160亿元,是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LTPS工厂。t4项目原计划总投资350亿元,目前已追加投资40亿元,去年底已按计划量产出货。“武汉作为一个英雄的城市,表现出来的勇气和精神令人感动。”李东生说,“经过此次疫情,TCL华星以深圳为总部,更加坚定投资武汉信心。”

科技力量助力复工复产

“机器时代在疫情防控中紧急研发一套智能化疫情防控系统,投入到湖北抗疫一线,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贡献科技力量。”深圳市机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威表示,机器时代是一家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加速器企业,疫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组织科研人员投入研发,对原有产品进行技术升级和整合,紧急连续奋战20天时间,形成一套智能化疫情防控整体解决方案,先后捐赠给湖北黄冈、孝感、咸宁等地。

“湖北黄冈从5月6日高三年级部分复学,全部师生必须在校封闭式管理。在封闭环境内,更需要时刻关注在校师生及工作人员的健康状态,这套设备安装在学校教学楼入口处,既能解决人群监控,又能做到单人防控,既能做到时间点内精准测控,又能做到全天候整体分析,极大减轻了学校防控压力。”杨威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机器时代将围绕这一要求加大研发,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他表示,作为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机器时代将研制个性化解决方案,用于机场、高铁、学习、办公园区等人群密集和流动性大的重点防控区域,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这非常有针对性。”深圳市电子产业装备协会会长施浩表示,深圳是全球制造业“重镇”,处于全球制造业的产业链配套关键地位,复工复产过程中,有很多产业链协同的问题需要解决。

“深圳未雨绸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在2月7日出台‘惠企16条措施’,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协调解决上下游供应链问题,帮助制造业尤其是智能装备制造业复工复产。”施浩说,一些深圳制造企业在政府的扶持下,转产生产防护服、口罩、呼吸机等防护物资,为湖北战胜疫情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业绩实现逆市增长。

“目前,深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这得益于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做得非常好,让企业很快能够复工复产。同时,一些行业协会及时组织企业,搭建产业应急生产联盟,充分保障上下游供应链的相互支持。”施浩说,由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加快推进,正带动内需市场不断向好。

中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让不少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安多福集团董事长、盐田区工商联主席吴岗表示。

深耕消毒领域30年的安多福,是国内具有专业影响力的消毒品牌之一。今年1月初,防疫物资紧俏,酒精消毒剂可谓“一瓶难求”,公司半年的库存储备被抢购一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协调帮助下,公司于1月20日复工。15天后,公司旗下的酒精消毒剂产品单日产能跃升全国第一,消毒产品总产能翻至30倍以上。如今,面对日益严重的海外疫情,安多福开始拓展海外市场。

“疫情发生后,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消毒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解决了很多产业上下游供应链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吴岗表示,安多福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扩大产能,增加就业岗位,大力研发新型防疫消毒产品,为深圳落实《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时刻做好准备。

调整发展模式应对疫情冲击

正式开园才几个月的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是深圳市首个复工园区。2月17日,该园区首日整体复工率达到72.46%,部分入驻企业第一周复工率超过90%。

“总书记特别提出,要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这一点令我印象深刻。”园区运营方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副秘书长王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的暴发对整体经济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部分行业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及时进行发展模式的调整,一些新的领域和经营业态也由此产生。本次疫情防控的一大鲜明特点是,随着中国政府部门数字化水平的提升,数字化资源被大量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快速形成科学高效的应对方案。“接下来,我们将针对行业发展新趋势,助力园区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取得长远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