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昨遇强降雨水位暴涨两人被困河道,消防上演惊险救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昨遇强降雨水位暴涨两人被困河道,消防上演惊险救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1日至22日,深圳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导致市内各条河道水位持续上涨。22日晚,龙华区坂田河油松与工业路交界处水域桥下两人被困,幸亏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两人救出。

原标题:深圳昨遇强降雨水位暴涨两人被困河道,消防上演惊险救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3日讯(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陈恩)5月21日至22日,深圳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导致市内各条河道水位持续上涨。22日晚,龙华区坂田河油松与工业路交界处水域桥下两人被困,幸亏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两人救出。

当晚8时40分许,深圳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龙华区坂田河油松与工业路交界处水域桥下有两人被困,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龙华消防救援站出动5车30人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得知,两名群众在桥下无水时散步,突遇强降雨遂跑到桥下避雨。短时强降雨导致河道水位暴涨,两人无法及时撤离被困桥下。此时雨势没有丝毫减小的趋势,现场河道水位仍旧不断上涨,水位线逼近1.2米,河水已没过被困人员大腿。而距被困人员位置上游10米处,还有一个排水口正向河道泄洪,被困人员附近水流异常湍急,随时都有可能被上涨的急流卷走,情况危急!

龙华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方见军与实习学员杨吓圭主动请缨,立即穿好水域救生衣,携带救援工具,准备下到被困人员附近实施救援。就在此刻突发险情,两名被困人员由于河水浸泡、体力不支,被湍急的河水冲向桥下侧......

好在现场指挥员也已在下游提前布置了绳索救生圈,成功在桥洞的另一侧截住了被困人员。但此时二人因寒冷和恐惧已精疲力尽,随时有被湍急的河水再次卷走的危险。

现场伴随着下雨声、呼救声、水流声,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方见军与杨吓圭二人果断顺着绳子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湍急的河水,湿滑的河道给救援人员带来诸多阻力,入水后他们几次险些被水流冲倒,但终于在桥上救援人员的协助下来到被困人员身边。

"别怕,有我们!"来到被困人员身边后,杨吓圭一边轻声的安慰被困群众,一边将手中的安全绳递给他们。方见军趟过急流来到被困人员下游位置,用身体紧紧抵住两名被困人员,为他们筑起一道屏障,急流中两道橙红色紧紧地保护住了被困人员。见被困女群众十分虚弱,身体不住的摇晃,两人加快了救援速度,杨吓圭继续安抚被困人员情绪,方见军则快速将安全绳绑在被困女群众身上。"快!往上拉!"被困女群众迅速被拉上了岸边。随后二人合力为另一名被困人员绑好安全绳,顺利将其救上岸边。

经过20分钟的生死营救,消防员们赢得了与暴涨湍急河水的赛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