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当以特别之为释放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当以特别之为释放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

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报告还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多项工作要求,都与深圳当前的中心工作紧密相关,是挑战,亦是机遇。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上,特区当有特别之为。区域协调发展,要以城市群为依托,要靠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点名”广东五大都市圈——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市圈。相比以往,名称、范围、目标都全新升级的“深圳都市圈”,不再局限于“深莞惠”,而是进一步将河源、汕尾纳入“辐射带动范围”,这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相关要求十分契合。按“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深圳与周边城市在轨道交通、通信网络、户籍管理、教育医疗资源分布等方面的统一规划将更加高效,区域协调发展的力度更大。深圳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创新潜力释放到极致,提升城市群整体实力和质量,为区域发展增添新动能。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主动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协调联动,形成群策群力、跨区协同、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是深圳先行示范的重要方面,也是更大历史性机遇。充分把握“一国两制”和三地差异条件下蕴含的比较优势,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合作,强化广深双城联动,更好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携手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实现要素自由流动,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无缝对接。这既是深圳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引领区域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应有担当。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