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清零!“人本位”为深圳抗疫赋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清零!“人本位”为深圳抗疫赋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清零!5月21日,当前在院治疗的最后一名确诊病例出院,深圳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终于归零。

清零!5月21日,当前在院治疗的最后一名确诊病例出院,深圳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终于归零。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截至目前,深圳实现在院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出院清零。未发生医务人员院内感染和医院聚集性疫情。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将就提升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水平方面建言。她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但也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体系的不足和短板,有必要总结经验与教训。

这样的建言非常及时。面对疫情这张试纸,我们要总结教训,也要放大亮点。应当说,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深圳的表现可圈可点。

4月27日,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其传染病月刊发表中美学者联合完成的学术论文,系统介绍了深圳作为人口高密度城市遏制疫情的成功经验。文章认为,有效隔离并对广泛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这两项措施,成为深圳抑制疫情扩大的关键工具。

这一方面得益于深圳运用高科技为抗疫赋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抗疫过程中大显神威。另一方面,从更深层次讲,也因科技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城市价值观之上。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深圳的公共卫生体系正从“病本位”转向“人本位”,也就是说,更加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由此展现的高效的应急响应体系、健全的行动机制等,并不是临时的决策,而是一种常备的城市治理体系。

不可否认,医疗曾是深圳的一块发展短板。但近些年来,深圳通过改革,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医疗品质。展望未来,希望深圳继续通过改革释放医疗生产力,不断变短板为“长板”,乃至进一步推出更多的医改领域的深圳模式、深圳标准,为提升我国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水平作出更多探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