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创建“深圳高等教育特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创建“深圳高等教育特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建议,赋予深圳一系列高等教育先行示范改革政策与措施,突破深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体制机制壁垒,探索与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世界级大湾区建设相得益彰的高等教育发展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

创建“深圳高等教育特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璇 李丽)“深圳亟需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建议,赋予深圳一系列高等教育先行示范改革政策与措施,突破深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体制机制壁垒,探索与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世界级大湾区建设相得益彰的高等教育发展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

“在国家15个副省级城市中,深圳是唯一没有布局‘双一流’高校的城市。”李清泉建议,要以深圳高等教育特区为抓手,构筑高校合作办学新高地。例如,支持粤港澳高校和深圳高等教育特区在两地合作办学,鼓励和支持深圳高等教育机构在港澳成立研究院等吸引人才、开展教育的载体。同时,引进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际顶尖大学,在深圳高等教育特区与湾区相关高校组建联合学院、特色学院,实现国际一流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汇聚。

李清泉提出,通过实施“深港文化交流计划”,可不断增强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实施“深圳高校香港招生计划”,适当增加专项名额,优先开放人文社科专业,吸引香港籍生源就近入读深圳高校;实施“深港大学生交流见习计划”,每年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名额,深入开展内地考察专项学习行动;实施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创意创客实践计划”,例如,定点依托深圳大学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和“深港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建湾区创客教育中心和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并根据相应标准资助香港学生创业实践。

李清泉表示,深圳大学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深圳高等教育特区”和国家“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大模式”。他建议,加速拓宽深圳高等教育改革的绿色通道,将深大优先纳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在“双区”高等教育的版图上率先破局,开创新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