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先行示范有担当!”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为深圳真扶贫扶真贫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先行示范有担当!”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为深圳真扶贫扶真贫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是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原标题: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为深圳真扶贫扶真贫点赞

“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先行示范有担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1日电(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甘霖 李舒瑜 周元春 李萍)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是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1日,深圳特区报刊发的《深圳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记》让多位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感到兴奋,大家纷纷为深圳“点赞”并表示,毛南族整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了重要指示,深圳与有荣焉。对口帮扶取得明显成效是对深圳“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生动诠释,进一步增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毛南族整族脱贫,我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深圳发挥了很好的先行示范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说。

黄细花曾作为广东援藏干部,在西藏林芝工作3年多,对脱贫攻坚有深刻体会。她说,先进地区的帮扶工作,带去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帮助,还有人才和先进的理念。脱贫只是帮扶工作的第一步,要实现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新的起点上,帮扶工作也要有新的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香缤集团主席许明金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少数民族扶贫工作,深圳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为环江县再造出一套良好的“造血系统”,走出了一条精准帮扶的特色道路,是真扶贫、扶真贫。

许明金2017年曾经向福建宁德民族中学捐款500万元,支持少数民族的教育工作,让少数民族的孩子都有书读、读好书。另外,他也积极参与到深圳对口帮扶的河源等城市,为对口帮扶城市增加税收,创造就业岗位,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

“在全国上下的努力下,今年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任务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全国各族人民一定都能脱贫致富,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我也一定会发挥好政协委员的带头作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作出更大的贡献。”许明金说。

本报的报道也受到《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的关注和肯定。张晓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深圳对口帮扶环江县取得明显成效,突显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勇担特区历史使命,践行“两个大局”,全力回报全国人民的精神。同时,深圳依托自身优势,对口帮扶环江县亮点突出,开展了融合资金投入、项目带动、产业升级、信息辐射、观念互动、民生改善等全面帮扶,很好地体现了深圳对口帮扶工作的“深圳质量”。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本身就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可又遭遇意想不到的疫情袭击,扶贫攻坚的难度之大、任务之重、要求之高,是难以想象的。我们一定要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决胜之战,也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之战。”他说,要克服疫情影响,推进脱贫攻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绷紧弦、加把劲,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张晓林建议,在发挥产业扶贫主渠道作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增强当地“造血”功能的同时,还应加大对改善农村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的公共产品的投入;加大对农村和农民的市场化产业知识培训,引导和帮助农民更好更快地走市场、闯市场;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农村老弱病残提供有力的兜底保障作用等。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深圳责任重大。”他说,脱贫摘帽不是对口帮扶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希望深圳不断创新对口帮扶模式,把对口帮扶不断向纵深推进,不断拓宽对口帮扶和区域合作之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