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出台26条措施 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出台26条措施 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1日,记者从深圳市工业与信息化局获悉,深圳市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26条措施,从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创新载体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等环节,助推深圳工业设计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原标题:深圳出台26条措施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袁斯茹)5月21日,记者从深圳市工业与信息化局获悉,深圳市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26条措施,从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创新载体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等环节,助推深圳工业设计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市工信局解读称,自2012年以来,深圳市工业设计发展迅猛,工业设计创新载体数量攀升,专业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稳定扩大,整体呈现生机勃发态势,为深圳赢得“设计之都”贡献了力量。但随北京、上海等城市工业设计发展崛起,深圳工业设计先发优势已不甚明显,市场份额逐步下降、基础理论相对薄弱、高端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日愈突现。为进一步完善深圳市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支撑体系,培育工业设计骨干领军企业和领军人才,促进深圳市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工业设计对深圳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引领作用,制定了《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围绕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薄弱环节,集中优势力量和创新资料,在工业设计基础研究、高端人才培养、知名品牌建设等领域强根固本,共从七个方面提出共计26条措施。

为支持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创新发展壮大,《若干措施》提出,对经认定为工业设计领军企业的,按照不超过企业在工业设计软硬件建设方面总投入的5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鼓励制造业企业建立以工业设计中心为核心载体的工业设计创新体系,对经认定为国家级、省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的,按照不超过总投入的50%给予支持,最高分别不超过500万元和300万元。此外,要制定深圳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方案,创建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若干措施》提到,要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发挥工业设计与技术创新高度耦合关联的特性。同时也引领优势传统产业转变增长方式,重点在黄金珠宝、服装、家具等时尚产业,强化工业设计在集成创新、时尚高端化的引领作用。对相关工业设计引领创新与转化应用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入的5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该措施自2020年6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