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幼儿园6月2日起分批返园,家长准备好了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幼儿园6月2日起分批返园,家长准备好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0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正式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全市幼儿园在园儿童返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原标题:幼儿园6月2日起分批返园,家长准备好了吗?

南方网2020年5月21日讯 5月20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正式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全市幼儿园在园儿童返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透露,6月2日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具体返园时间由各区及幼儿园结合实际自主确定。原则上,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开园。

幼儿园6月2日起可分期分批返园,你怎么看?

5月20日,南方+带着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近100名深圳幼儿园家长,结果显示,过半家长对孩子返园表示期待,也有一部分家长因为担心孩子自律性不强而纠结。为尊重在园儿童家长意愿,深圳市教育部门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自愿弹性入园制度。

市教育局:

疫情防控期间实行自愿弹性入园制度

《通知》要求,幼儿园应在儿童返园前2周内,对本园开园条件进行自查评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按要求向辖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机构提出开园申请,并签订《深圳市幼儿园开园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提交《深圳市幼儿园开园疫情防控工作备案表》。

深圳将以区为单位对全市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和在园儿童进行开园前健康排查。区卫生健康部门分批组织幼儿园教职工返岗前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教职工和在园儿童在返园前2天,以幼儿园为单位组织全体教职工和在园儿童进行“深i您”健康码和健康信息申报,符合条件的方能返园。幼儿园不得接受未取得健康绿码、未申报健康信息的教职工或儿童入园,擅自接受其入园及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问责追责。

根据《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实行自愿弹性入园制度。幼儿园应采取分批次、分时段、错峰错时等方式,有序组织儿童返园复学。幼儿园应尊重在园儿童家长意愿,采用全日制、半日制等形式安排儿童返园,对本学期暂不返园的儿童,幼儿园应保留学位,不得收取占位费等费用。全市幼儿园暑假放假时间参照深圳中小学相关安排执行。

家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

“返园后最担心的是孩子擅自摘下口罩。”福田一位幼儿园家长陈女士表示,她女儿今年6岁半,上幼儿园大班,这段时间深圳气温较高,在外活动时孩子常以“戴口罩太闷热"为由擅自摘下口罩。“幼儿园空间有限,孩子又比较多,真的很担心!感觉还是呆在我们身边比较安全。”陈女士说,大人长时间戴口罩都会觉得难受,更何况孩子,因此,而于幼儿园返园,她持观望态度。

“我们在家常叮嘱孩子要勤洗手,在公共场合要与他人保持一米的距离,到了幼儿园之后,担心孩子见到熟悉的老师和要好的小伙伴会情不自禁手拉手、搂抱,而忘记我们的叮嘱。必竟孩子们还太小,自律性不够,所以就算可以返园我也不会送孩子去。”罗湖一位幼儿园家长刘女士称。

同样是幼儿园家长,家长谢女士并不担心。“从目前深圳的疫情防控整体情况来看,幼儿返园应该问题不大,相信幼儿园会做好严密的防控措施,不过最好能够和家长保持紧密沟通。”家长高女士也表示,对于没有老人或保姆帮忙的家庭,自然盼着孩子能早点返园,她建议返园后幼儿园实行隔开用餐或错峰用餐,幼儿午睡的距离也尽可能拉开,并给每个孩子提供一个固定的可以挂口罩的地方,同时贴上姓名以免搞混。

幼儿园:

采取“一班一方案”,事先会跟家长充分沟通

“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幼儿园返园前须经相关部门检查,检查合格具备返园条件才可以公布返园时间。”福田区一所公办幼儿园的园长表示,根据市教育局要求,该园正紧锣密鼓的开展返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符合返园条件后,该园会组织班级对全园家长进行摸底,深入了解家长们的需求和担忧,然后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年龄不一样,各个班的孩子情况也不一样,我们会采取‘一班一方案”。至于返园后是上一天还是半天,这些我们都会和家长商量着办,家长们也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以自愿为原则确定幼儿入园需求。”该园长表示。

“由于孩子比较小,我们面临的难度比较大,但一定会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罗湖一所公办幼儿园的园长介绍称,除了备足防疫物资,该园正着手制定较为细化的应急预案,下周会开展应急演练,将尽全园之力保障孩子们安全返园。

专家提醒:

过度使用含氯消毒剂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疫情之下,消毒产品已经无孔不入了,过度消毒容易引发过敏以及免疫系统方面的问题,这是我不愿送孩子返园的最主要因素。”家长宋女士表达了这样的担忧。南方+采访发现,有这种担忧的家长还比较多。

针对家长们的担忧,南方+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护理部主任叶美霞。据其介绍,常用的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虽然可以抑杀病毒,但过度消毒则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因为含氯消毒剂易挥发出氯气,浓度过高容易损伤呼吸道,引发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此外,大部分消毒剂对人体的皮肤、眼睛均有不同程度的腐蚀性和致敏性,使用不当容易引起过敏,甚至造成急性中毒。

幼儿园如何安全消毒?叶美霞的建议是,以清洁卫生为主,以预防消毒为辅。“幼儿园里如果没有出现生病的孩子,只需要用肥皂水对桌椅板凳进行擦拭即可,不一定要用消毒剂。餐具、水杯则建议用沸水煮30分钟或紫外线进行消毒,可以泡水的玩具建议用肥皂水洗干净后摊开放在太阳下晒干消毒。

预防病毒,勤洗手是王道。那么,能不能让孩子用免洗消毒液代替洗手?叶美霞的建议是,免洗消毒液里的消毒成分可能会造成皮肤过敏,建议最好还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的各个部位。

【撰文】叶淑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