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156期|头盔就像口罩,必须质优价平
2020-05-21 19: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156期|头盔就像口罩,必须质优价平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舒文

日前,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规定自6月1日起,严格查处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各地政府纷纷响应并出台相关规定。这一新规有效地提升了出行安全,也产生了一个意外——头盔需求量大幅度增加,价格出现波动,导致一些头盔质量良莠不齐。

从以往的事故来看,强制佩戴头盔确实很有必要。数据统计表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八成受伤致死的原因是颅脑损伤。佩戴安全可靠的头盔可以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由此可见,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行动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降低交通事故给民众带来致命伤害的机率。

至于新规的颁布致使头盔价格出现“疯涨”,则是因为有少数不良商家钻了空子。这不由让人想到疫情暴发初期,口罩、酒精、防护服价格的狂飙和一系列不合格防护用品的出现。短时间市场上的某种特定商品缺货,是刚性需求在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满足的表现。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尽早预判并重视市场哄抬关键商品价格问题,严厉打击囤货居奇、哄抬物价者,让市场尽可能地告别杂乱无章、恶意竞争的局面,消费者也不必为此“暗黑”市场竞争产物而烦恼。

维护良性有序的市场,需要管理部门、群众、商家三方的有效配合。有关部门应当对百姓的安全出行行为进行有效引导,适当地调整执法的力度,对于群众未佩戴头盔的行为,从及时劝导纠正到严格处罚要有相对柔和的把控尺度。从商家的角度来说,要在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的引导下,遵守合法诚信、公平良性的市场经营秩序。对于群众而言,要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坐地起价的不良商家,切实保护自身权益。

相较于不合理的价格来说,头盔的质量问题显得更为重要。当前,市面上有许多属于“三无产品”的头盔。据媒体调查,劣质头盔材质杂乱,有由一层薄薄的泡沫制作而成的;也有仅仅是一层纸板涂抹刷漆而成的。其实,头盔的质量问题早已有相应标准。2017年,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关于发布摩托车乘员头盔、电热毯、助力车产品转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过渡期安排的公告》要求对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乘员头盔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头盔生产企业、市场销售等多个环节的监督力度,坚决将危害群众安全的“三无”头盔产品清理出市场。此外,要向群众发布指导性意见,明确哪一类头盔符合安全标准,建议购买;哪一类头盔属于“三无”产品,应当坚决抵制并向有关部门举报非法生产。

头盔与口罩一样,质量问题都不是小事,既关乎百姓的出行安全又关乎消费市场秩序,其质量的保障、价格的稳定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让这项“新规”变成真正利于百姓的“利器”。


相关报道:

要安全更要颜值 广东头盔成交额增长125%

一夜之间,涨价三四倍!朋友圈全在卖!一盔难求的背后,是这…

一纸新政引来百亿元市场 “火热的头盔”需降温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55期|携手过好每一天,天天都是5·20

深网观察 第154期|用直播带货的劲头 做好民生工作

深网观察 第153期|积极调适,做好“萌娃返校”后的心理功课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