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遗嘱库“白衣天使”立嘱通道,免费为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办理遗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遗嘱库“白衣天使”立嘱通道,免费为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办理遗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全国防疫工作形势不断向好的今天,深圳遗嘱库陆续接到了不少医护人员对“身后事”的咨询。为致敬医者,4月24日,深圳遗嘱库开通了“白衣天使”立嘱通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0日讯(晶报记者 林菲)医护人员,因为职业性质,决定着他们比大多数人更常面对生死。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冲在抗疫的最前线,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对生命有了更多感悟。在全国防疫工作形势不断向好的今天,深圳遗嘱库陆续接到了不少医护人员对“身后事”的咨询。为致敬医者,4月24日,深圳遗嘱库开通了“白衣天使”立嘱通道。

深圳遗嘱库开通“白衣天使”立嘱通道

“我是一名医生,很忙的那种。现在不但要面对疫情的威胁,还有工作劳累过度的风险,如果我出现意外……”4月的一天,医生周风(化名)通过微信,向深圳遗嘱库工作人员咨询了遗嘱办理的事宜。周风的孩子还在读书,花费较大,他说,如果自己出现意外离开人世,希望自己现有的存款与房产能保障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疫情开始至今,周风不是第一个咨询深圳遗嘱库的医护人员。来咨询的医护人员大多都是因为疫情有了立遗嘱的想法。“疫情之前也有过一些退休的医生来办理遗嘱,我们发现更多的是部分客户表示他们是从医生那边了解到深圳遗嘱库的。”深圳遗嘱库公益律师陈泽洪说,此前自己曾接待过不少客户,如即将要进行大手术的市民、高龄产妇等,他们来立遗嘱是医生给的建议,这从侧面说明了医护群体对生前遗嘱并不陌生,而这次疫情也许对他们自身产生了很大的触动。

为了向坚守岗位、敬佑生命的白衣天使致敬,4月24日,深圳遗嘱库开通“白衣天使”立嘱通道,为所有援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以及在抗击疫情中取得市级以上评优的医护人员免费办理遗嘱,并且以上条件不受时间、地域限制。

深圳遗嘱库是由深圳市老年协会发起,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深圳慈邦老年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等机构资助,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创立的非营利性公益项目,截至2019年12月31日,深圳遗嘱库已经办理遗嘱登记9151份。中心理事长闵齐双表示,这些医护人员,他们也是父母、是子女,无论是抗疫前线还是后方他们都展现了坚如磐石的力量。提前规划财产并订立生前遗嘱,是医护工作者对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执着。开通“白衣天使”立嘱通道,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一次实际行动。 

病人的逝世触动医生订立遗嘱

近日,“白衣天使”立嘱通道迎来了第一位办理遗嘱的医护人员,深圳某医院的医生李涵(化名)。他讲述了离自己最近的一次死亡事件,“从发病到离开,病人从不能开口说话到离世不到24小时,一切都发生得太快,快到让我觉得不真实。”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医生,见过了许多生生死死,但这一次,却对李涵产生了巨大的震撼。

那是一位59岁的男性患者,突然摔倒被送往医院。当时老人说话正常,全身检查时发现他之前并没有太多原发病,经医生会诊为脑梗。除了有些乏力,所有症状表现都在情理之中,一切都和一个普通病人一样,等着手术,然后康复回家。

但是,意外就毫无征兆地发生在李涵值班的那个夜里。患者的儿子按呼叫器,说他父亲不舒服,说话不清楚了,呼吸急促。李涵和同事立即启动急救措施,过了一段时间,老人呼吸恢复正常。可是没多久,老人突然“啊啊啊”地发出声响,却一直说不清话,李涵检查发现老人一侧手臂不能动了,腿也不听使唤了。这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家属推来平车准备送老人去做检查,抬上床时,发现他的身下湿了一大片——老人已经小便失禁,不知何时尿了一床。

做完检查回来后,老人插上了尿管,吸了氧气,睡一会儿,醒一会儿。清醒时,老人几次示意孩子来床边,想要说什么,但喉咙里却只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家人听不懂,问他是不是口渴,他摇头。他几次努力地发出一些含糊的声音,可是家人都猜不出他要说什么,渐渐地,他不再做无谓的尝试了。李涵清楚地记得他的眼神,那暗淡无光的眼睛里透着无奈的悲凉。

又是一个难熬的夜晚,老人不再发出什么声音了,安静的病房里,只有他均匀的呼吸声和心电监护仪器的“哔哔”声。九点多,李涵了解到老人心跳血压出现异常。呼吸机、强心剂、各种抢救措施几乎是瞬间开始操作的。十点左右,老人的喘气声变得吃力而且慢,那个沉重的喘息声让李涵充满了沉重的无力感。还没来得及上手术台,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悄悄消失了!生命是如此脆弱。

此后,李涵常常会因为想起那位老人而情绪低落。不足24小时,老人直到离世也没能说出自己想说的话,也许是想和孩子们说些保重的话,也许要和老伴儿交代一下家里重要的事情,也许是自己一些没有完成的心愿……李涵仿佛能感同身受,这也让他产生了订立遗嘱的念头,在自己壮年时期,用一份遗嘱记录下了对家人的爱与责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