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跑出“加速度” 夺取双胜利

条评论立即评论

跑出“加速度” 夺取双胜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跑出“加速度”,才能不负“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跑出“加速度”,才能跑赢风险危机;跑出“加速度”,才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原标题:跑出“加速度” 夺取双胜利

——六论奋力夺取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

疾于健将追奔马,豪似吟仙赋大鹏。

全球疫情未止,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各地发展恰如千帆竞渡、百舸争流,誓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身处全球赛道,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如何进阶进位?跑起来!

央视纪录片《城市24小时·深圳》发问:“还有比跑得快飞得高更刺激的吗?”

答曰:“有。跑得更快,飞得更高。”

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大格局大视野谋划推进工作,以“赶考”心态抢进度、补弱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奋力跑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加速度”!

跑出“加速度”,才能不负“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跑出“加速度”,才能跑赢风险危机;跑出“加速度”,才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加速度”,“加”的是什么?加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的是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加的是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加的是实干和汗水。

跑出“加速度”,增强紧迫感。

紧迫感,源于找差距。当前,深圳总体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营商环境与国际一流水平、民生保障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疫情防控暴露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仍存短板。

紧迫感,源于察时势。作为今日世界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发展起点比建市之初高出千万倍,各方期待也“水涨船高”;从解决“逃港”等现实危机到争当全球标杆城市,发展目标提高了几个量级,挑战也成倍增加;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各地竞争越发激烈,干事创业的衡量标准也在不断攀高。疫情冲击,深圳作为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工业大市和外向型城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稳就业任务繁重。

跑出“加速度”,锤炼真本领。

真本领,能抓真问题。真本领,绝不是虚无缥缈的“屠龙术”,更不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能点中问题“穴道”、抓住问题“命门”,才是真本领。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复工复产“中梗阻”,民生“短板”,创新“底板”等等,抓住问题关键、找准主要矛盾,开展深调研,建立“问题账本”,逐一求解。

真本领,要治根本。真本领不是“病急乱投医”,也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能最先突破“无人区”、攻克顽症痼疾、消除积弊沉疴,方为真本领;率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实现经济复苏、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方为真本领。要从体制机制入手,以改革创新破题,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跑出“加速度”,焕发精气神。

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说当年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一次波澜壮阔的启航,那么现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则是新时代一次再创奇迹的进军。深圳有能力、有底气,但能不能一鼓作气夺取双胜利,还看精神状态。

当下,我们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在状态”,思想认识、专业能力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要求、抓好“双统筹”的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有明显差距,干事创业激情有所减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时有冒头。特区干部要警醒!

战大疫、迎大考,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

改革精神,是发展密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一以贯之。新时代改革开放既面临着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又面对着比触动灵魂还难的利益调整难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改革课题。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永葆迎难而上的气劲,在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中勇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奋斗精神,是成事之基。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和双重压力,尤须细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低调务实、埋头苦干,以奋斗作答、以实干求成、以积极作为应对不利因素,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不负党中央殷殷期待。

斗争精神,是素质之要。以身许国,何惧风吹浪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亮剑”,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夺取特区事业发展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用力奔跑,是为了更好地抵达。深圳人跑出“加速度”,夺取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跑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绚丽风景,跑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