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交出优秀答卷
2020-05-21 09: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两会|​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交出优秀答卷

原标题:扑下身子听民意 战疫一线显担当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交出优秀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周元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陆续赴京。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为百姓利益尽心尽职,过去一年,他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步伐铿锵,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

履职“接地气”建言有底气

一年来,参加各种调研、视察、学习活动50多次,平均每周就有一次。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的技术工人杨飞飞去年的履职成绩单。作为深圳唯一一名农民工代表,杨飞飞认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全力以赴。为了更好地收集群众的声音,他还在富士康成立了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室,每个月定期接访企业员工和周边群众。

“只有履职‘接地气’,建言才有底气。”杨飞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这也是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同感受。

参加关于“完善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引导民办教育发展”专题调研、“巩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考察调研……过去一年,代表、委员们积极参与全国人大、政协和地方人大、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他们用脚丈量深圳、广东省的各个区、市,也深入云南、湖南、海南等地,了解民情社情,倾听民意民声,把来自最基层的声音,汇集成一个个接地气、有深度的建议、提案。

投身战疫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集结号,岗位就是主战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活跃着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影。他们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把尽责履职的答卷写在抗疫的战场上。

2月3日,“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上有过武汉居住史或旅行史的148名旅客全部解除隔离!这一好消息让持续坐镇指挥,协调邮轮6000多名旅客、船员安全回家的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放下心头大石,开心地笑了。作为分管深圳市卫生相关工作的副市长,自疫情发生后,吴以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靠前指挥,为深圳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她连续作战,深入疾控中心、市三医院等抗疫最前线,协调安排医疗救治等工作,为深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疫情期间,如何快速采集和识别市民健康状况?如何在线开会、在线上课?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率领企业通过“健康码”“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提供了解决方案,铺就数字化战疫之路。

在全国各地的高速路口、地铁、机场、商超、写字楼、校园,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测温神器”——由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研究院院长刘若鹏率领团队研发的热成像智能头盔,它能高效无感巡查发热人员,筑起防疫安全线。目前,这款智能头盔已走出国门,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抗疫战场上发挥作用。

如何帮助企业顺利解除“暂停键”,渡过难关?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带领省新阶联的小伙伴们,向广大企业发出春节复工调研和疫情下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困难及政策建议调查,并第一时间提交了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勇于担当,成为中国在疫情大考中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一个个生动案例。

良策变举措推动发展

调研功夫深,建言质量高。过去一年,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少“良策”已快速变为“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等在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提案》,建议在深圳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助力海洋经济大发展。多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也联名建议,将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落户深圳前海。这个呼声很快得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目前,深圳市正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制定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的初步框架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副会长樊庆峰长期关注5G的发展。去年两会上,他呼吁5G加快上马,尽快商用,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群的互联互通。全国政协委员、波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明凡有同样的呼声,他表示,深圳作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5G应该在这里率先商用。在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合力推动之下,去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讯企业发放5G商用牌照,5G的商用时间表较原计划提前了一年。今年,作为新基建重要内容之一,5G发展步入“快车道”。作为5G试点城市之一,今年下半年,深圳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

连续两年,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都提交议案,呼吁加大欺诈发行的处罚力度,提高资本市场违法成本。今年3月,新修订的《证券法》实施,对欺诈发行,“尚未发行证券的”,最高处罚由原来的60万元提升至2000万元,“已经发行证券的”,最高可处非法所募资金金额的1倍。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创业板注册制“破冰”、国家十部委联合发布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大湾区大学规划“出炉”……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件”背后,都有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动的身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呼声“落地”是他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在今年的两会中,他们将再接再厉,建言献策、推动发展。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