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精彩天象将上演:水星“躲”在金星旁 22日等你来找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精彩天象将上演:水星“躲”在金星旁 22日等你来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获悉,5月22日17时43分,水星合金星天象将在天宇上演,两者相距很近,角距不超过1°,只要找到金星就能很容易地找到水星。

原标题:水星“躲”在金星旁 明日等你来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传说日心说的创立者哥白尼一生都没见过水星,深圳市民可能比哥白尼幸运!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获悉,5月22日17时43分,水星合金星天象将在天宇上演,两者相距很近,角距不超过1°,只要找到金星就能很容易地找到水星。

深圳市天文台高级工程师吴亮表示,由于水星距离太阳较近,使得它大部分时间都淹没在太阳的光芒下,很难被观测到。而此次水星合金星天象中“主角”之一——金星以亮度著称,在天空中亮度仅次于太阳和月亮,这就为寻找水星提供参考坐标。

据介绍,5月22日太阳将于19时没入地平线,此时金星位于西偏北低空,高度角不到18°。由于天还没完全黑,而且金星高度角较低,因此建议选择西边开阔无遮挡的地点进行观测。找到金星后,市民可以伸直手臂,翘起小指,这时小指宽度对应的天球角距大概是1°,使用这个“量天指”就能找到水星的位置。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天光尚亮,可以等暗些再观测,但建议尽量在19时30分前观测。如果手边有双筒望远镜等专业器材,市民或可很容易看到水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