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5所公办幼儿园重建项目按下“快进键” 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并献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5所公办幼儿园重建项目按下“快进键” 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并献策

分享

5月20日,李咏霞等5位市人大代表前往深圳市第十幼儿园拆除重建项目现场,调研项目进展及周边环境等具体情况。


深圳市第二幼儿园施工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李森)随着深圳建设工程的复工复产,日前,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正紧锣密鼓地推进5所公办幼儿园重建工程。5月20日,李咏霞等5位市人大代表前往深圳市第十幼儿园拆除重建项目现场,调研项目进展及周边环境等具体情况。

5所公办幼儿园重建项目按下“快进键”

20日上午,第十幼儿园拆除重建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作业车来回穿梭,呈一片热火朝天景象。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该项目日前已全面复工复产,全体人员正加足马力追赶施工进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拆除工作,进入到桩基施工阶段。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146平方米,分为地上4层、地下1层,规划建设活动室、美术室、图书馆、音乐室、教工休息室、消防水池及设备房等设施。

据介绍,自2014年市建筑工务署接手第一批幼儿园改造工程项目起,便立足“深圳质量、深圳标准”,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幼儿园项目建设,以最大努力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环保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记者了解到,除第十幼儿园拆除重建项目外,目前市建筑工务署正大力推进深圳市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第五幼儿园、莲花二村幼儿园共5所公办幼儿园拆除重建工程建设。其中,大部分幼儿园项目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第二幼儿园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该批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深圳幼儿教育需求,缓解深圳幼儿教育资源紧缺的局面。

人大代表实地调研。


集群力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影响

据了解,幼儿园重建工程社会关注度高,不仅工期紧、任务重,而且在建幼儿园项目均面临周边居民楼等建筑物老旧严重、场地狭小、交通紧张、人员密集、环境复杂等难题。

例如深圳市莲花二村幼儿园位于福田区莲花二村内,原有园舍建筑面积2580平方米需拆除,周边建筑密集,拆除和新建施工难度大,小区内部交通道路狭窄,车辆出入小区协调工作量大。同时,园区围墙紧邻小区人行通道,在施工时,项目组须重点考虑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早日满足项目周边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在幼儿园拆除重建过程中,项目组普遍采取了封闭式施工,设置高标准施工围挡,有效降低噪音;项目整体设置双层防尘网、防护墙,有效降低扬尘;采用高压水枪、雾炮,减少扬尘;设置隔音墙,降低噪音;安装监测设备,控制噪音、扬尘指标。

人大代表实地调研。


因地制宜精细化管理促项目高效推进

据介绍,为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和环境的影响,市建筑工务署项目组携全过程工程咨询、施工等参建单位强化落实住建局“7个100%”工地扬尘治理及市建筑工务署《安全文明标准化手册》相关内容,实施精细化管理。同时充分听取周边居民意见,接受公众监督,并在设计方面进行专业优化、调整,从实际出发,建设合法、合规、合理的优质幼儿园项目。

市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工作,市建筑工务署在项目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项目为窗口督促党员履职尽责,实现党建和业务的双融共促,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保障项目安全、高效、高质量推进。

在当天的调研会上,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了市建筑工务署在项目建设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对于在建幼儿园项目现存的实际困难也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