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城市双修”竞赛获奖方案出炉!罗湖这5个片区将迎来“升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市双修”竞赛获奖方案出炉!罗湖这5个片区将迎来“升级”

分享

罗湖区“城市双修”重要节点概念设计竞赛是加快罗湖区生态环境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一次设计尝试,是推动罗湖区城市精细化设计的一次创新实践。经过6位来自建筑、规划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打分后,最终确定各片区的获奖者名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既修复生态、又修补功能,既更新空间硬环境、又完善文化软环境,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文化、城市品质等都可以得到提升“城市双修”,你了解吗?“城市双修”包含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两方面内容,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增加城市绿色人文内涵的有效手段。

选取5个片区18个节点启动“城市双修”

为了让“城市双修”更贴近人民需求,更好地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2019年11月,罗湖区“城市双修”重要节点概念设计竞赛启动,竞赛选取了罗湖区辖区范围内兼具典型性与代表性的五大片区(含18个节点)作为设计对象。

此次竞赛旨在通过开放、透明的组织方式,最大程度地拓展设计思路,从多角度提出多样化、高质量的设计解决方案,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城区发展中来,重新激发城市活力,共同构建友好型的优质城市空间。据了解,五大片区具体为红岗-围岭-洪湖生态廊道关键区域、红岗公园生态廊道关键区域、布吉河-清水河汇流片区、笋岗村片区、东乐片区。

竞赛公告发布后,吸引了全国各地共115组参赛团队/个人报名,包括各大高校、设计机构及众多独立设计师。同时,在主办方的带领下,近50位参赛者共同深入五大设计片区进行实地调研,近距离了解城市诉求,并获得创作启发。

罗湖区“城市双修”竞赛获奖方案出炉

罗湖区“城市双修”重要节点概念设计竞赛是加快罗湖区生态环境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一次设计尝试,是推动罗湖区城市精细化设计的一次创新实践。经过6位来自建筑、规划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打分后,最终确定各片区的获奖者名单。

红岗-围岭-洪湖生态廊道关键区域:优胜方案以“记忆•链接•共生”为主题,提出采用垂直记忆、无限链接、和谐共生三大策略,还原市民对山脉、水系、市场等特色空间的记忆,通过不同标高的路径组织,链接断裂的蓝绿生态空间,通过湿地公园、都市农场等功能的植入,打造多元的城市活动场所。

红岗公园生态廊道关键区域:优胜方案以“红岗生命线”为主题,顺应自然生物和山水肌理,构建多层次生态桥体系,将生态保护、游憩健身、文化博览、慢行交通和海绵城市五大功能融为一体,实现生态桥的“景观化、生态化、多样性、可进入、可参与”。

布吉河-清水河汇流片区:优胜方案以“多维水花园”为主题,通过对不同标高、水深条件下湿地生与海绵雨水花园系统的设计,实现了生态改善与景观营造有机结合,重塑韧性布吉生态河道和多维城市景观花园,在环境品质提升的同时满足市民游憩活动需求。

笋岗村片区:优胜方案以“没有隔离的家园”为主题,提出营造通畅的外部空间、交互的活动场所、传承的笋岗文脉三大策略,通过笋岗小学地下空间利用、停车空间腾挪,释放更多的公共活动空间;通过连续的空中步道串联边角绿地,形成多样的游憩活动带;从历史文化要素入手,结合局部改造与功能植入,结合节庆活动策划,让笋岗村成为罗湖区历史文化名片。

东乐片区:优胜方案以“东华恒乐”为主题,以全龄化服务型街区的再生为目标,通过重塑沿街公共空间,优化社区文体公园设施与景观设计,提升邻里中心功能,调整太安路街道断面组织等手段,营造出全龄友好的新型社区形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