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精准招商精准招聘精准培训 南山对口帮扶德保县摘帽后精准施策再“升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精准招商精准招聘精准培训 南山对口帮扶德保县摘帽后精准施策再“升级”

分享

5月20日,南山-德保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在南山区委召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精准招商、精准招聘、精准培训……5月20日,南山-德保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在南山区委召开,双方就广西百色德保县脱贫摘帽后,就进一步帮扶任务进行探讨,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副区长王殿甲、德保县县委书记石永超及南山区和德保县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南山区介绍了对口帮扶德保的情况,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南山区自2016年10月起,东西部扶贫协作广西百色市德保县。2019年,南山区紧紧围绕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大方面,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工作实效,在两地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减贫效果明显,贫困发生率降至1.22%,基本完成了深圳市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南山区加大资金支持,保障脱贫攻坚顺利开展,援助资金从2016年度的1000万元,大幅增加到2019年度的6300万元。2019年还发动社会力量捐赠的社会帮扶资金达1608万元。同时,加大人才支援,助推两地人才交流。2019年互派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支教、支医、进修、学习等活动256人次。

南山还积极引导企业到德保县投资,2019年度共引导到德保投资的企业8个,实际投资额1.74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833人。开展消费扶贫,协调电商平台及商超等销售终端与德保县进行产销对接,并利用南山区农产品供应链协会的优势,进一步拓宽对口地区优质农产品营销渠道,采购、销售德保县特色农产品金额达6760.8万元。

在“镇镇结对”4对以及村村、村企结对18对的基础上,南山区2019年安排社区工作站、农城化股份公司、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德保县尚未脱贫的37个贫困村进行全覆盖结对,共与55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南山区15所学校结对帮扶德保县15所学校,南山区5所医院结对帮扶德保县6所医院。南山区教育局在2018年全省首创成立三个“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的基础上,2019年新增一个跨区域教育联盟,将德保南山小学纳入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联盟管理。

在两地人社、残联部门的努力下,南山在德保县12个乡(镇)开展残疾人专场招聘会12场。建立残疾人就业基地,指导合理利用帮扶资金入股德保县湘里食品有限公司,并合作打造残疾人就业基地,解决50名残疾人就业和获得三年的固定分红,有效帮助残疾人家庭稳定增收脱贫。

“今年5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德保县脱贫摘帽。”在会上,石永超高兴地说,德保县地处广西西南部,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贫困县。在南山区对口帮扶下,德保县终于成功摘掉“戴”了33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截至2019年底,德保县贫困村退出64个,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1%降至1.22%,全县近10万人口脱贫,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833元提高到2019年的11291元……

“你们作战,我们参战;你们主力,我们助力。”在听到德保县喜摘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后,黄湘岳表示了祝贺。他表示,摘帽之后扶贫协作不松懈,接下来,双方要以目标为导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帮扶任务。紧盯德保县2019年度尚未脱贫出列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监测户和边缘户,以如期脱贫为目标,开展精准招商、精准招聘和精准培训等工作。一是扩展劳务就业,夯实就业促进增收脱贫。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以订单式加大培训;继续扩大劳务服务对接,加强两地人社部门间合作,联合开展劳务招聘和就业推荐。二是加大产业覆盖面,实现产业持续增收。强化消费扶贫力度,加大产销对接,积极协调德保县来深推介农旅产品活动,扩大德保柑橘、沃柑等优质特产在深圳的销售市场。三是强化基层结对,做实做细结对帮扶。继续深化扩大“镇-镇、村-村、村-企、村-组织”以及学校、医院等基层结对,指导开展实质性结对帮扶工作,解决影响脱贫攻坚的实际困难;四是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专项行动。发挥人社、残联的平台优势,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举办专题招聘会;深化对残疾人的各项帮扶,加大创业支持力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