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三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肠道排毒的期限可长达7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三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肠道排毒的期限可长达7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际知名医学杂志“胃肠病学(Gastroenterology)”于5月16日在线重磅推出了深圳市第三人医院(深圳三院)关于新冠肺炎患者肠道排毒特征及规律的研究论文《The Time Sequences of Oral and Fecal Viral Shedding of Coronavirus Disease2019(COVID-19) Patients》。该杂志的学术影响力在胃肠病学和肝病专业领域排名第一。

原标题:深圳市三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肠道排毒的期限可长达7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深三院)国际知名医学杂志“胃肠病学(Gastroenterology)”于5月16日在线重磅推出了深圳市第三人医院(深圳三院)关于新冠肺炎患者肠道排毒特征及规律的研究论文《The Time Sequences of Oral and Fecal Viral Shedding of Coronavirus Disease2019(COVID-19) Patients》。该杂志的学术影响力在胃肠病学和肝病专业领域排名第一。

深圳三院曾在2月1日首先报道在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检出SARS-CoV-2病毒核酸阳性,并于2月28日报道成功分离活病毒。然而,在COVID-19疾病发生的过程中,粪便样本中病毒的变化情况及持续时间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深圳三院的研究团队持续对该院住院的401名实验室确诊的COVID-19患者粪便及呼吸道样本中的病毒核酸进行监测,跟踪随访长达三个月以上,该论文是目前已知规模最大、随访时间最长的关于新冠病毒肠道感染的回顾性研究报道。

研究发现此次SARS-CoV-2在感染早期(病程第1周)从肠道排出的阳性率最高(44.19%),而2003年的SARS病毒在肠道的检出率通常需要在2~3周时才能达到高峰。随着病程进展,SARS-CoV-2在粪便中病毒核酸的阳性率逐步下降,在病程的4~5周形成一个平台期。通过对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在病程的3~5周时,大部分患者临床症状已消失,各项指标达到了出院标准,但仍有12%的患者粪便可以持续排毒,提示对于康复期患者仍需加强粪便管理,防止粪口传播。研究发现在病程第7周时仍然有2例患者粪便核酸阳性,但病程7周以上的患者(共筛检303例)的粪便病毒核酸未再检出阳性。

患者粪便中 SARS-CoV-2在病程不同时间(周)的检测情况。

研究同时还收集了粪便病毒核酸阳性的患者配对的呼吸道样本,共517对(同一天采集的粪便和呼吸道样本),结果发现29.8%(111对)的患者粪便病毒RNA检测呈阳性,而呼吸道样本中呈阴性,这表明在呼吸道中病毒被清除后,病毒仍有可能在肠道中复制,仍有可能会发生粪口传播的风险。当两类样本同时阳性时,粪便样本病毒载量普遍较呼吸道样本高,提示对粪便样本的病毒核酸检测,有助于提高新冠病毒感染的阳性率。

研究还发现儿童新冠感染患者粪便的病毒阳性率远高于成人,提示要重视儿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粪便样本的病毒核酸检测和管理;同时发现胃肠道症状的存在似乎与粪便样本病毒阳性无相关性,提示新冠病毒可能将肠道作为储存和复制的场所,但尚未发现其对肠道功能的严重影响;此外,患者的中性粒细胞水平与病毒在粪便中持续时间呈正相关,而抗病毒治疗启动时间与病毒在粪便中持续时间呈负相关,提示早期有效抗病毒治疗也许能够缩短SARS-CoV-2在肠道存在时间。

据了解,论文的通讯作者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刘映霞教授、刘磊教授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李亮教授,共同第一作者为深圳三院赵方、杨杨和王召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